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漂白人蛇有隱憂

每一次讀到有關當局大力推動非法移民大漂白計劃的時候,都讓人感到很不自在,總覺得,在“留人才而非留人渣”方面的保障,當局還沒有給予國人充足的信心。

但是,各相關部門的落力配合卻異常熱衷,熱衷到會讓人誤以為經過這一次的“6P漂白計劃”之後,非法外勞的問題將圓滿解決,馬來西亞將恢復成為人間樂土,而不再是非法移民的天堂,更非聯合國錯誤詮釋的販賣人口國。

有可能嗎?東西馬國土上幾十年來累積而成的大問題,有可能在一個簡簡單單的“6P漂白計劃”便應刃而解嗎?各相關執法當局一直都無法找出來的各種人蛇,有可能在“6P”的神奇魔力催眠之下,一個個跳出來嗎?

實際上,除了那些聘請大量合法外勞的大公司和工廠必會為屬下員工進行指紋辨證登記工作之外,有問題或有案底的非法移民,哪有可能傻傻的自動向有關當暴露身分,自投羅網?除非是活得不耐煩了。

不是說對政府有心杜絕非法移民的行動沒信心,而是對所有不乾不淨的人蛇有信心,相信他們為了繼續不乾不淨下去,絕不會響應登記行動。讓當局擁有他們的完整資料,這等於是被捉到尾巴,會防礙到他們以後“做世界”。

6P大漂白行動還有一個隱憂,即是當局如何確定自首的人蛇是值得留下來的勞力?當局如何確定外勞沒有案底是因為背景清白而非當局捉他不到,其實他曾犯過案?

除此之外,當局是否已准備好最佳監督制度,確保各單位負責的官員必會公事公辦,不會在拿到好處之後從寬處理,而讓有毒人蛇過關,從罪犯變成合法外勞?

當局既然說得出合法外勞有多少人,表示他們手上已有資料,當局甚至還說得出失去聯絡的合法外勞有多少人,更顯露6P行動本可不必,不知是不是為了激發起非法人蛇醒悟而自首的奇效,才有此二合一的行動?

所以怎麼看還是覺得這一次的大動作,充其量也只是合法外勞的重新登記工作,只不過是多了個指紋辨證登記的手續而已,而它不見有去蕪存菁之效,只是將合法外勞的官方記錄人數變得更多了,而他們本來就是存在的。

倒是有個最大的好處,就是有關部門的登記費收入將大幅增加。至於壞處,會不會在大量非法移民變成合法勞工後,國內的非法移民犯罪率會減低,期望老天保佑。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7月1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