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大馬幸福指數排名亞洲第一,世界第十二,信嗎?

加拿大一間萊傑市場調查公司,在每一年的最後一天都會公佈全球最自覺幸福國家的排行榜,而今年的結果讓很多大馬人注意到了,因為我們竟然排名第12。

用上“竟然”,並非惡意的滅自己威風,而是太驚奇,驚奇到難以置信,我們,真有可能是地球上第12名的幸福國家嗎?

先看看前11名是何國:斐濟、尼日利亞、荷蘭、瑞士、加納、哥倫比亞、芬蘭、德國、冰島、丹麥以及巴西。日本,韓國和新加坡榜上無名,澳洲也不入榜。

換句話說,調查結果也等於是把我們列為亞洲最幸福的國家了,敬愛的同鄉們,請問你會不會覺得驕傲?敢不敢接受?要不要開香檳慶祝?會不會幻想政府放假一天慶祝我們成為亞洲第一幸福?

更重要的是,你覺不覺得幸福?

上網在谷歌搜索引擎裡鍵入“甚麼是幸福”這五個字,有3千560萬個結果,鍵入“幸福是甚麼”,有1千670萬個答案,當然有很多答案是重複又重複的,但也足以說明世上有很多華裔在問著這個問題,在追求幸福,討論幸福和宣導幸福,所以幸福指數是因人而異,眾說紛紜,各自領會。

萊傑市場調查公司送給大馬人這頂高帽子,據稱是在兩個月內訪問了全球5萬3千人後得到的統計數字,他們在東南亞也只訪問了大馬人和越南人。原來如此,我們是少了亞洲那幾條大龍和小龍的競爭,才得到這麼幸福的排名。

他們也發現許多低收入國家的幸福感都排在富裕國家前,像經濟起飛的中國和老美大國都排名在40之後,連阿富汗都不如,因此驚覺“幸福感非由財富多寡而定”。

看回我們的皮包和負數的銀行戶頭,我們應該是所指“非富但幸福”的國家,但是,他們到底是訪問了甚麼人才給到我們這麼有面子的答案呢?

對著鏡子看自己,獨立超過半世紀,今天的國法還是繼續慫恿政客大玩特玩種族和宗教課題,沒有停止的干擾老百姓的生活情緒;警方濫權的指責不停,老百姓常有冤屈;貪污疑雲籠罩,不見說服力的改善;外來移民嚴重入侵生活圈子的每個角落,民心不安;黑人開始在多個住宅區流竄,讓人睡不安寧;壟斷企業收費調高,通膨加劇,天天向我們施壓……。

這樣的生活品質,任何一樣都可能干擾和破壞到我們一家人的生活,在它逐漸改善或惡化的過程中,都是一種艱辛的日子。

佛家說,幸福不是有期望和已放下,而是現在擁有的和正在發生的。現在,你幸福嗎?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1月4日)

1 則留言:

samin 提到...

The study is all wrong and biased. We certainly don't reflect the true picture of our life. How can such a corrupt,suppressive, despotic and communalistic and racialistic country be such a good place to live. The survey is baseless and worth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