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可憐大馬遊子,離鄉路還得繼續花時間花錢受累

從小年夜開始,緊接著大年夜除夕,一直到大年初一凌晨,我和許多人一樣都在忙著看電視節目,收看簡訊,大發簡訊和勤於刷新面子書首頁。

這幾個忙碌的動作都是同時進行,一個緊接著一個,心情和表情也隨著反覆的動作反覆改變,有了手機和面子書這類社交網絡之後,在大日子出現得最多的便是這種像你像我也像他的網絡傻子,時而傻笑,時而陰陰笑,突然間看著電視機大笑。

近幾年春節的生態隨著資訊科技的提升而一直在改變,生活條件也在加強,但這不表示我們的生活素質跟著改善,尤其在佳節期間驅車回老家過節這個部份。

我相信這幾天數以百萬計甚至可能過千萬則的簡訊和面子書留言中,除了親朋好友和同事之間的互相祝賀之外,其中有相當大部份都是在埋怨困於車龍中的痛苦,並怒斥高收費大道的超爛服務,單單是排隊付過路費,也要吃掉你最少半小時的時間,全程費時是平常的雙倍或以上,怎麼他們還敢收錢?

大家反正塞著也是閒著,就移動手指頭飛快的在智慧型手機上大X特X,一面伸展踏油門踏到快抽筋的腳,百萬則憤怒留言就是如此產生。

簡單計算,這幾天當作有100萬人受到連累而浪費額外的3個小時就好,便有300萬個小時的生產力被變成龜速大道的爛路白白消耗掉了,就算一小時的價值等同特價印尼鐘點女佣徵收的10令吉,至少也是燒掉3千萬令吉,有甚麼理由要讓付了買路錢的車主負擔這筆血汗錢?這還不包括額外燃燒掉的汽油和引擎的消耗。

至於大道公司的處境完全相反,一下子比平常至少多了40萬輛車子湧過來排隊送錢,平均一輛送上40令吉紅包就好,就是多了1千600萬令吉入袋,扣掉芝麻那麼小的折扣至少還有1千400萬到手。

百萬人被變小變塞的收費大道氣到臉孔變色的時候,大道公司反而是業績大有起色,有誰有辦法從中找到公道的部份?

看外國的春運報導,發現到他們各單位的努力,都是著重在如何紓解交通壓力,除了提供免費通車以及舒緩收費站造成的大阻塞之外,還統計出每幾個小時疏散多少輛車子的數據,當作檢討和參考紓解車流的效率,哪種最有效最快速疏散車龍便大力採納。

我們能算到的,只是本週六歸潮開始的另一輪簡訊和面子書的爛路大清算,以及時間和燃油的大消耗。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1月2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