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朝野的呈報財產遊戲,有誰相信?對人民有何益?

朝野流行起官員呈報財產或公佈財產的戲碼,進行討論得似模似樣,若有其事,宣稱這是他們向人民坦蕩蕩表現的方式,以示清白無暇,也認同人民有權和希望知道他們當了官後口袋有多少錢。

可是,人民真的這麼想嗎?是誰告訴他們人民會相信官員提供的財產數據,就是他們財富的全部?又是甚麼原因讓人民有個刻板的印象,認為當官必富?

其實升官發財之說自古有之,中國清朝史上最著名的大貪官和珅,升官發財後修建的豪華宅地(現為北京景點恭王府),庭園之富麗堂皇和宏偉貴顯,無不令蒞臨參觀的世人大開眼界,這是證明貪污也能富可敵國的最佳例子之一。

已故巴生港口州議員查卡利亞的“查宮”和前雪州大臣基爾的“基宮”事件,便是因為他們擁有比實際薪資所得相距太遠的豪宅,才輕易被反對黨掀起貪腐疑雲,而事件靜下來後,人民依然認為,這兩“宮”,可能只是他們財富的冰山一角而已。

這說明,升官發財的想法早已植入非官員心裡,也看在眼裡,就看你這位官大爺對人民和國家的貢獻夠不夠大,有沒有大到可以抵銷對你當官後突增豪宅豪車又全身名牌的挑剔。

再說,偵緝黑金和匿藏貪款的遊戲向來都是魔高一丈,如果負責肅貪的單位沒有把捉貪當著救國的情操和擁有超然實權和高素質人品,又能走到哪一階段的高層?怕是一路荊棘,再走被擋,半路就鳴笛收兵了。

檳州民聯政府確是作了很好看的開始,但它畢竟是政治行為,也預料行政議員公佈財產之後官民都不會有後續動作,人民只會想:能公佈的才公佈,這麼少!沒公佈的有沒有?有多少?

況且民聯一屆州政府都還沒有做完,就算其中有人要貪,前朝的舊合約太多未完成或夭折,得去幫忙抹屁股,今朝的新合約又太少可以插隊,可見建壯的貪腐之路,並非短短的一屆政府可以築成,民聯要出一個“建宮”人,明顯不易。

至於部長、副部長和他們的家眷向反貪會呈報財產的建議就算被接納,充其量只讓反貪會的資料部裡多了一個記錄,對肅貪沒有任何幫助,因為能交出來的才交出來,不然豈不是等於自首?不能交出來的還有甚麼,天知道。

首相署部長納茲里不同意這建議,說他們早已向首相呈報了,這裡又說明,反貪會的獨立性地位,多麼容易被挑戰。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1月27日)

1 則留言:

samin 提到...

Well I think the declaration of assets may not be the solution to corruption but at least it is the beginning. With the pressure from voters, they have to do something. Perhaps they are choosing the fattest ox to operate on just to show they do mean business? Who kno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