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3日 星期一

可憐大馬遊子,回鄉路受盡收費站和警方所累

邁入龍年,大馬華裔遊子的春節回鄉路不僅走得步步辛苦,步步為營,更是步步陷阱。想到各有關單位對改善這種惡況的敷衍和官樣文章,正繼續肆虐著數以百萬計沒有忘本的遊子時,就讓人覺得渾身不舒服。

我們還需要負責維持秩序的警隊勸告小心駕駛嗎?謝謝了,已經有300萬則簡訊和200萬則面子書留言在叮嚀100萬名走在路上的遊子平安到家,多聽警方那一句並沒有實際效益。

我們會為了要早點回到老家而不顧全家人的生命危險,不管親朋好友會傷心,魯莽的去觸犯交通規則嗎?相信沒幾個人會如此,但是警方說這幾天所發出的傳票比起上一次同期多出一倍,證明司機的駕駛態度不只沒有改善,甚至有更惡劣的趨勢,所以他們要嚴厲執法,以改變司機的態度。

若把傳票激增拿來比喻駕駛態度的指數,並認為嚴行傳票的發放可阻嚇並改變惡劣司機的態度,我覺得它的准確度有待商榷,除非警方真的統計出中傳票者是超速,非法越車,插隊和魯莽碰撞等等惡行後造成車禍。

如果傳票大部份是發給在龜速行駛的車海中忘記繫上安全帶的後座乘客,被大車逼到進入安全車道的新晉Myvi司機,忙著找吃而忘記更新路稅的車主和不知第三煞車燈已損壞者等等……,這些是疏忽而不是魯莽,警方拉大隊來懲罰這種健忘和失誤的人,跟改變態度、提高安全和減少死亡有甚麼幫助?

奇怪得很,警方的專家都已經知道發生車禍的原因除了是部份司機疏忽或魯莽外,許多不完善的道路,那些凹凸不平,昏暗和彎角處,都是肇禍的主因,何以還讓一整群警員都湧入已經擁擠得要命的高速大道呢?

基於我國的大道公司還沒培養出外國公司般的讓利胸襟,只會畏畏縮縮的選擇最少人的路段和最少人使用的時段打最小的折扣,不像人家一口氣便連續開放9天,完全免費通車,最多只是限制若干時段收費,而且還是最少人使用的時段。

人家做的,是設法讓遊子可以更快速抵達老家與親人團聚,走的是打開通道的良策;我們做的,收費站依然成為最大的阻礙,浪費人民的時間,消耗人民的體力,磨損人民的車子,還要收費,而給予的那區區幾巴仙折扣,算了吧!

還要加上警隊攔車發傳票製造的阻塞,唉,可憐的大馬遊子。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1月23日)

1 則留言:

samin 提到...

I think more time and effort should be spent to arrest the pickpockets,robbers and secret society elements to eable us to enjoy our new year b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