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送給在朝,在野和人民的三份禮物

2012開年的第二個星期,很特別。

在野,週一安華案的意外判決,掀起了民聯2012年的第一個高潮,讓民聯人對邁向布城的壯志打開了新的憧憬,有人甚至解讀為“民聯的盛世”。

在朝,一系列的派錢行動在本週進行得如火如荼,小學生拿了100令吉和免除學雜費之後,中六生和大專生也領了200令吉書卷,而低收入家庭的500令吉援助金申請,也獲延長至2月10日,皆大歡喜的笑聲,傳遍了大馬每一個角落。

在華人世界,被喻為全球龍的傳人最精彩選戰的台灣總統和立委選舉,將在週六定輸贏,雖然戰果與大馬無關,但大馬華人對它的關注,不亞於本地華裔議員的選情,尤其他們在競選過程各種辯論和訴求的自由度,是本地華裔所響往和高不可攀的夢。自己得不到的民主,就看別人怎麼民怎麼主吧。

週六有另一場政壇大事,即是第三屆民聯全國大會將在北部吉打召開。據知,民聯是覺得派系鬥爭極為嚴重的吉打民聯正面對馬來票流失的憂慮,再加上吉州大臣魄力不足,話事的伊斯蘭黨內訌,民聯若不設法拾回逐漸流向巫統的馬來票,將會在即將來臨的大選痛失吉打江山。

這裡傳達的訊息是,民聯選擇吉打作為下屆大選前最後一個大會的地點,志在為吉打扶盤。

老百姓在邁向迎新送舊農曆的最後一個星期前,籌備假期的生活裡充斥著這種種資訊,難免有各種想法。

看著朝野的動作,聽著他們的喊話,想著我們的未來,迎向即將來臨的全國大選,我想起送禮給政黨的故事。

故事說,一個政黨勝選之後,在掌政期間,執政黨最需要的禮物,是助聽器。

因為他們奪權之後,心會越來越大,眼會越來越高,氣會越來越盛,但是耳力卻越來越弱,弱到已經難以聽到老百姓抱怨的聲音,所以必須仰賴助聽器,才能聽到人民的心聲。

反對黨需要的禮物,是測謊器。

這不是指反對派說的多是謊言,而是在朝政客的謊言人民已經知道,所以送測謊器給反對黨,是希望從他們排山倒海的承諾中,肯定有多少句的誠意和有甚麼好處,以便准確的投出手上一票。

要不然讓朝野謊言繼續,誰做政府又有甚麼不一樣?

至於要送給人民的禮物最重要,那是過濾器。

人民每一天時時刻刻聽到各個政治人物的口喊,但有多少句會實現?這時候只有靠自己的思考能力分析,逐一過濾。

當腦海裡設置了高規格的過濾器,去蕪存菁,就能確定哪種政策能夠保障自己和下一代的未來。

下個星期之後就是迎接龍年的衝刺時刻,也是送禮佳期,我的新年願望是朝野和人民都順利收到這三份禮物。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