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你從來沒吃過的咖哩飯的團結味

至週日早上,已有25萬5千人看了在youtube上流傳的《Nasi lauk you never taste before!你從來沒吃過的咖哩飯!》短片,很快便會超越台灣3號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所得的區區不足37萬票。

這部兩分鐘四十九秒的民間感人賀歲作品,由吉蘭丹一名旅行社經理戴志翔和朋友鄭光榮聯手拍攝,故事講述一名馬來男子Mat在患癌之後,逝世之前變賣財產為母親開了一個咖哩飯檔,並在檔口貼上字條,要求顧客和左鄰右舍光顧食店以及幫忙照顧年邁的母親,他將一生一世感激。

影片流程精簡,由一名華裔青年第一次來打包咖哩飯時,從埋怨沒有咖喱牛肉、咖哩魚和雞蛋開始,到一名印裔顧客向他解釋為何老太太只能煮咖哩雞的原因後,他如何呼朋喚友前來光顧,以及顧客和鄰居為老太太換燈管,提醒她吃葯,抹乾地上積水防跌和尋找遺失的身份証,以免無法更新檔口的執照。

片中三大種族男女老少穿梭,大家的表情都是友善,平和,歡喜,就像是一家人。

故事結尾,華裔青年在Mat的字條旁貼上一張中文字條,跟Mat說:她已不再是你一個人的母親,她是大家的母親了。

接著出示字幕:簡單的人情味,濃濃的咖喱味,不簡單的愛心。然後青年掏出紅包,最後是導演祝賀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看完之後,我感動了,也想起已故全民導演雅絲敏,太喜歡這種能夠引起共鳴並促進種族和諧的馬來西亞友善作品。

許多大馬人上去留言,三大語文都有,字裡行間,盡是感動和讚賞,並互相呼喚唾棄種族仇視和歧視,也唾罵政客利用種族情緒撈取政治資本。

登上榜首的留言,第一名暫時是“這世界不會把我們當成馬來人,印度人,華人或其他的,只會稱我們為馬來西亞人……,讓我們一起來實踐和打造懂得尊重其他種族和宗教的公民……”第二名是“我哭了,我以大馬人為榮,我也不知從何時開始不再說馬來X(我是華人,我得為我過去所說過的污言道歉)我不再歧視其他種族了……。

還有一人的留言頗耐人尋味:此片不適合在政府電視台播放,因為它促進團結;另一人以馬來文寫:請幫忙擦乾我的眼淚可以嗎?

它以賀歲傳達孝道,從咖喱飯灌輸種族融洽和團結味道,穿透靈魂,超越膚色,我在這裡介紹給大家參考。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1月16日)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