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也來個新年願望:問題外勞滾蛋,別害古早味陪葬

邁入2012,看到各政黨大小人物在內憂外患中發表的愛國賀詞,啼笑皆非的程度,取決於他們本身的行為和措詞的遠大作對比,老百姓如我等從不敢發大願,求個安寧,幾乎是生活的全部了。

我還有個一直守著的其他願望,多年還未實現,即是似嚴實鬆的外勞政策,無奈的是,它甚至有越趨嚴重的跡象。

官方法令對此有過多種與時並進的改良和嚴厲政策,嚴格到把首號大犯變成聘誰人蛇的僱主,予以數十萬令吉或兼坐牢的重罰,完全沖淡了人蛇潛進又潛伏以及邊防官員失職的罪名,而實際的效果如何,當你一出街就發覺被各國外勞包圍的時候就知道。

進行大漂白計劃是沒有辦法之中的辦法,當年用各種方式潛進來的人蛇等的也是這一天,有犯罪並留下線索的歹徒例外,現在看起來那些年躲過逮捕的人蛇贏了,獎品是可以合法留下來,只是國人有沒有善用或從這些多出來的人口中得益?

不知道為甚麼,當大部份的勞力領域都由較低薪的外勞佔據了,國內的生產成本和生活指數卻一直趨高;不知為何,當低薪的工作外勞包辦了,高薪的工作國人卻不夠分;更不明白,當小吃煮炒和小屋子建築都由外勞全包了,還搞到走味又走樣,但小吃卻越來越貴,普通職員再也買不起一間小單位。

得問一問政府,外勞填補的勞力市場到底是幫到誰?

說起小吃,得讚一讚北馬尤其是有小吃天堂之稱的檳城仍存在不少“淨土”,他們堅守原汁原味,就算有請外勞幫手,也只讓他們洗刷和捧餐,以免被打壞招牌,其中,我最尊敬的小吃淨土是檳島光大一樓的文華小販中心。

當我想起古早味的時候,我一定抽空去一趟,拼了命似的設法吞下最多種道地的北馬小吃,比如福建麵、炒粿條、咖哩麵和爪哇麵等等等,每一口,都沒有被完全外行的外勞破壞,多幸福的口感。

文華的特點,在於檔主都是50多歲以上的安哥安娣親自下手和捧餐,連捧咖啡的都是,賣咖哩麵的大叔曾中風,現在可行動了便重出江湖,麵福建麵的大嫂已有女兒接捧,但卻在吉隆坡開幾間分行,而她堅持守住老檔口。

我的新年願望之一,是祝他們長命百歲,守住檔口長長久久,別讓外勞把古早味弄丟。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1月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