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部長加薪沒問題,先給我們一個公平公道公正的大馬

新加坡內閣大減薪,引起國內一些人高度關注,分別在各自活躍的論壇表達看法,談著談著,也把大馬部長和議員們的收入扯進來了。

網民讚揚,說人家的減薪行動是以總理李顯龍為首的內閣自動成立委員會發起,這種請外人向自己口袋開刀的精神,需要何等的胸襟和情操?

據統計,就算獅城內閣的大幅度減薪建議獲得接納,總理李顯龍的薪水雖下調約36%,他仍然是全球領導人薪水排行榜的第一名,年薪仍高達約530萬令吉。

部長方面,則從年薪約207萬下調至184萬令吉,花紅加津貼則從27.5個月減至13個月,算起來年收入也有逾400萬令吉。

比起大馬部長的每月基薪加各種津貼逾5萬5千令吉,外加官車、每年5萬令吉旅遊、4萬令吉維修/裝修以及免水電和電話費等等津貼,還是相差很多。

不過,論壇高手們多避重就輕,不將話題圍繞在薪金高低的部份,而是在彈態度,能力和成績,最後像往常一般,回到濫權和貪瀆,並以數宗小議員也能建豪宅的案例,來合理化大馬議員不靠薪水和津貼也能發財說法。

也是啦,如果比較薪水是一種國力表現的話,馬新兩國雖然只是一橋之隔,卻是非常遙遠的距離,這會讓愛國的我們看了很洩氣,畢竟人家只是管理區區一個彈丸小國,收入竟然高過管理這麼大個大馬的辛苦YB這麼多,再往這個焦點糾纏下去,只會越讓YB們賺到更多表面委屈而已。

但是,一想到種種小官員或小議員擁大車,住大屋的案例,又覺得多給他們一點,就有虧本的感覺,這便是大馬人對官員和議員普遍的看法。

他們都說,其實部長和議員以至官員領取高薪不是問題,甚至還可以高過新加坡,只要他們還給大馬人一個公平、公道、公正、融洽、和諧和穩定的環境。

馬來西亞的問題不多,依然是停留在政客利用種族和教情緒謀取私利的層次,只須回顧這幾年的世態,便反映出這50年來的大馬情。

我們根本不缺錢,只是缺少願意以誠意注入以上六大元素的官員和議員,這是素養和態度的問題。

我們也不缺人才,只要拋棄各種私心並以愛國心用心尋覓和吸納,必得一大把,這是偏見的問題。

我們不必談減薪,只想減掉種族政治,宗教極端,官僚朋黨和貪污腐敗,然後我們就沒有問題。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1月6日)

1 則留言:

samin 提到...

It is no problem if they can perform. But they know only how to milk our country dry just see the cow affair and tne other dirts. The losses are greater than any increase of salaries and bonuses many times over lah. But the question is who can trust these bad guys any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