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安華無罪後時代,民聯還有甚麼王牌

安華肛交案無罪,民聯眾人堅挺有理,司法解脫政治干預,政府避開黑手嫌疑;看起來,大夥兒都乾淨了。

是不是說,從今開始,大馬天下經過此案洗禮之後,政壇的天空將恢復晴朗,新鮮的空氣將會回來,朝野將會再次進行君子之爭,馬來西亞將可以更穩健的走向文明,邁向淨選?

這不是指法庭判安華有罪便是有干預或有黑手之說,而是三年多來朝野雙方的喧囂和胡鬧造成了這種刻板印象,執政集團被塑造成貓,在野領袖被打造成老鼠,有那種一直被追逐和以各種執法權玩弄的感覺。

或許是民聯打的悲情牌成功,普遍贏得民眾同情而怪罪執政黨動同執法機關對付他們,但隨著這場意外的判決,至少讓大馬司法拾回失去一陣子的公正不阿面子。

其實法官的兩分鐘判詞,不只解放了民聯這三年多來的沉重包袱,執政集團何嘗不是搭上順風車摘下陰謀的帽子?

根據多方說法,安華無罪,國陣就有罪受了,因為2004年安華首個肛交案的罪名解除並獲釋後,接下來摧生的2008年308政治海嘯,已令國陣失去5州政權,第二個肛交指控剛好在今年大選年失利,等於是民聯的助力,時機在給力。

國陣眾頭頭也相繼承認,法庭證明了司法獨立的同時,判決也將脫困的安華風光的送上選戰前線,帶給國陣更大的競選壓力,這場戰難打得很。

一切形勢看來都是對民聯有利,他們上訴得直,他們一雪前恥,他們是被誣陷,所以他們的對手將會得到教訓。

步入安華無罪後時代的民聯好像是勢如破竹,可是法庭外的激情過後,如願釋放了安華,現場釋放了高潮,民聯也感受到納悶得若有所失,好像多年來的著力點突然間消失得無影無了。

從今以後,沒有了誣陷肛交的悲情造勢,民聯還剩下幾張給力的王牌來打國陣?沒把安華送進牢裡凝聚牢外的群眾力量,民聯要如何收復一直被國陣擊散的貌合神離碎片?

比如建立伊斯蘭國,伊斯蘭刑事法和華裔副首相等種種莫名其妙的敏感課題,一直是國陣用以打擊民聯的最佳手段,打到華基政黨火箭根本無從招架,大選日期隨時出爐,到時已經無法逃避,民聯又有甚麼應對之計?

商場說,要用同樣的方法去取得不一樣的成果,是一種妄想;安華是遇到兩次同樣的誣陷,是“被用”同樣的方法,第一次的成果是奪得5個州,第二次的收獲,會不會也不存妄想?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1月1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