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從朱玉葉案重見久違的警方正義

6年前的朱玉葉案轟動全馬,撼動了許多人的心。無數父母陪著朱家傷心流淚,無數女生寄予同情並自我警惕,人人痛斥兇手無恥無人性。

大馬全民對此案高度關注,除了疼惜朱玉葉是長得標緻又孝順的大學畢業生之外,一些無謂的風言風語也加進來搞局,導致流言四起,引起議論。

一說警方已查到兇手是誰,但基於對方是背景很強的拿督兒子,難以下手,而且已有高層傳令“關照”;二說朱家也知玉葉命喪誰手,並與對方談妥,獲得100萬令吉的賠償金當遮口費;三說兇手家人已與當局談好,讓他逃離大馬後,DNA檢驗報告才交出來。

傳言盛行,主要是合理化“兇手呼之欲出卻未被繩之以法”的說法,人們也難以接受案發現場是私人俱樂部附近,而且在有“黑色休閒車猛踩油門絕塵而逃”的線索之下,調查範圍已經很小,有甚麼理由找不到殺人惡魔?

6年來,以上三項流言一直干擾著朱家,警方和該位拿督一家人,畢竟在兇手未落網以及真相未白之前,任何一種指責對任何一方都是一種傷害。

尤其,朱家還得在受傷與痛恨之中等待又等待,等待有人提供兇手線索的奇蹟,等待警方捉到色魔的消息,等待玉葉顯靈,提示更多的破案證據……。

而當初關注此案的我們,已漸漸忘記了這件事。想不到的是,警方還有在等,更想不到真讓他們等到了。

如今朱玉葉案正式進入司法程序,拿督兒子是不是真兇,審過才知。

不過,此案傳達了一個很正面的訊息,原來警方並非全是我們想像中的不堪,並非全都看對象辦案,並非全都會被收買……。

他們可以等6年來捉一個嫌犯,即表示6年來嫌犯家人的任何關說都無效,朱父的長期登門詢問案件進展,他們有聽在耳裡,收在心裡,也等於警方的社會正義還在。

我想有些人已經開始對警方向來存著負面看法的刻板印象有了改變,更希望警方能趁勝追擊,把一些沒理由成為懸案的案件重新開檔調查,讓人民看到他們獨立性、專業性和有誠意改善,必會得到全民給他們一千萬個讚。

如果警方不知從哪裡著手最好,我給個建議,就從趙明福案開始吧!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1月20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