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大件事,檳城竟然要自己解放自己

檳州政府宣佈,他們將採用“廉潔文化,解放人民”作為今年的國慶主題,加上雪州的“同國同心,全民大同”,吉打州的“獨立55年繼續服務”,吉蘭丹的“引領改變”和中央政府的“一諾千金”,2012年的大馬國慶日慶典,將會出現5個主題。

如果倫敦奧林匹克運動會有國慶日主題項目,大馬必獲得一面壓倒性勝利的金牌,以填補羽球一哥李宗偉摘金夢碎的缺憾,如果是全國賽,民聯也是以4比1遙遙領先國陣,在主題賽稱王。

國慶日活動期間,也是民聯中央級領袖考驗記憶力的時候,當他們巡迴各州演講和高喊主題時,要記得自己身在何方,不然“夢裡不知身是客,醒來一覺在他州”,走到台上卻是口出別州主題就不好看了,雖然大家都是自己人,但一樣是失禮。

國慶主題從一變五,民聯當然有權力將它政治化變成政治口號來與國陣競技,但是這種只用一次用完即棄的即興承諾,也拿來大玩一場和白忙一場未免太浪費心思,更何況這幾個主題算不算巧思,是見仁見智。

民聯也要大家不要誤會他們各黨之間不和或搞分化,其實沒有統一國慶主題的原因,是要顯現民聯是一個多元化的聯合政黨。

細賞各個主題,雖然沒有一句足以激起老百姓的愛國熱情,但一樣可以斷章取義,自我詮釋,個人覺得5個主題之中比較出位者,首推檳州的“廉潔文化,解放人民”。

出位之處,不在廉潔,而是解放;廉潔我們知,解放卻有多種說法了。

如果用在生活,解放可解釋為除去各種規矩的束縛,讓人們可以放心放手的去幹自己想幹的事;如果用在政治,其中一個說法是推翻政府,不要再受到現任政府的統治和壓迫;如果說中國大陸,特指共產黨幹掉國民黨的統治。

所以,解放了就是不願被束縛的一方贏了的意思。如果民聯成功利用人民的力量推翻國陣政府,他們就可以說解放大馬,反之,被推翻的一方可說大馬淪陷了。

問題在於,檳城如果要解放,也應該是反對黨即是檳州國陣的推翻運動,怎麼角色錯亂,變成民聯政府要自我解放呢?

除非發生這樣的奇蹟,即檳州民聯政府在首長林冠英的領導之下,仍自覺得老百姓活在水深火熱,受盡凌虐,只有經過自我推翻倒台自宮之後,由其他人統治才可能有活路,所以帶頭呼喊民眾解放檳城。

如果這是要表現林冠英政府的大膽和謙卑,自我警惕“要做到更好”,也得先讓檳城人上一堂中文課說清楚才行啊!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8月10日)

1 則留言:

扇语 提到...

师兄,九月天大选不?大选后解放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