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老百姓無法信服AES,絕對有理

自動執法系統(AES)鬧到現在,很吵很混亂,這是官民之間的斗法和斗氣,天天在過招。

除此之外,朝野雙方都習慣性的將所有課題政治化,然後互相指責對方政治化,才導致AES的“拍、罰、控”亂得一團糟。

是AES有問題嗎?還是老百姓不信任AES嗎?

真相是,老百姓認同AES有效,只是不信任將AES外包給私人公司後,通過商業手段營運的AES仍能保持和公正執行保護駕駛者生命安全的神聖任務。

說得清楚一點,就是當拍到車主違規的證據成為一家私人公司的唯一收入來源之後,公司經營的方式和整間公司的營運精神及目標,就不可能再有“保護司機”這4四個字。

我想,99%巴仙以上受過中學教育的大馬人都有足夠的智慧分辨得出“執法外包”的弊病,剩下的不到1%不是分辨不出好壞,而是不願也不允許,因為他們或許是那些特殊的即得利益者,比如承包商,比如相關的官方。

所以當你看著官方公佈的數以千計控上庭人數和不到3%的出庭者時,不要以為他們都膽大包天敢敢挑戰法律,事實上99%以上的大馬人都是遵守法律的,只有不到1%的人在暗地裡進行像貪污、欺詐、兇殺、搶奪、偷盜和毀壞等等的罪行。

除了真正的冥頑不靈者,我認為大部份老百姓膽生毛缺席法庭,其實是他們覺得自己違規得冤枉,冤枉之處在於AES的設置之處和方式,不讓他們覺得信服。

AES披上執法外包的外衣,絕對是有關當局的超級大糊塗,這根本是“懲罰性消費”,情形就如走過一間香水公司的門口後,前方有個收費櫃台要我們繳費,原因是香味我們嗅到了,就得付錢。

到今天為止,當局最大的失誤就是沒有在這個老百姓的最大疑慮下功夫,說你違規就違規,卻沒有具說服力的理由讓你信服承包商是在公正又正確的位置拍到你造成交通危險的證據,總是以模糊的數據來支持AES效率,結果混亂的爭議不會變到最模糊,而是更模糊。

當局首先該做的是全力向老百姓保証和確定所有AES的設置和運作都是公正、准確和有效的,再提出具體又確實的輔助數據公佈天下,並最遲每一個月檢討每一個AES的違規和車禍統計,這才會讓老百姓看到一點點“保護人民生命安全”的動作和誠意。

如果只是由承包商拍了照片後向車主開罰單就可以保護人命,那麼在全國100%大小路都裝AES,大馬豈非是全球第一個“零車禍”國家?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12月1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