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反貪會別等老百姓開鎗

在世界反貪污日的晚宴上,反貪會主席阿布卡欣向政治人物嗆聲,叫他們不要在反貪會背後開鎗。

在內陸稅收局主辦的“與國家領袖對談"的座談會上,前首相老馬說貪污程度分為兩級,第一級是受賄者意識到貪污是刑事罪,所以貪污都是在“台底"下進行;第二級是在“台面"上進行,那時人民也已經把貪污看成普通事,此時國家想要鏟除貪污文化已回天無力。

兩個大人物,一是推動大馬公家產業私營化的總設計師前首相,另一個是換湯不換藥的反貪污組織現任阿頭。

基於他們來頭不小,所以他們說出來的話可大可小,而且不同階層的民眾聽了也有不同的想法,所以沒有所謂的對與錯,只有各自的理解與詮釋。

反貪會主席向政治人物放話,聽起來好像很勇,讓人感覺到他們是查得很公正,所以才有人通過政治勢力干預反貪會查案。

其實認真想起來,“背後開鎗"這句話還是很模糊的,因為這要看反貪會在查甚麼人,是甚麼人開鎗,才能知道開那道鎗的真正意義和效率。

最重要的是,被查的人是來自哪個陣營,開鎗者又來自哪裡,查的是哪個等級的貪腐案。

查貪不能看背景?這種理想是對的也是應該的,但是在凡事都政治化都官官相護的一個大馬,查案如果不看背景也要收在心裡,以免錯誤判斷,不然到時後背後中鎗的一定是自己。

人民對反貪會有這種刻板的印象,前因後果一點都不複雜,只須翻查這幾年來他們處理每宗案件的過程,就可看到反貪會有沒有“西瓜靠大邊",有沒有公事公辦,有沒有選擇性查案,有沒有向上查下去的膽量。

還有就是大魚告不進,小魚來湊興,根本是像交通部為合理化AES外包而讓他們設陷創匯,就硬硬把聯邦公路摩多騎士的死亡數據拉進來,以推高超速和闖紅燈造成的車禍數據,如此取巧,難道是想證實大馬的教育失敗,教出了愚笨的老百姓?

如果說這是人們對反貪會的錯覺,反貪會就要更落力去解決這種缺憾,不要讓它演變成人民正面向他們開鎗,那時就形同虛設了。

至於老馬的等級論說多廢就有多廢。他是推動各種大型計劃和私營化的總工程師,經他的至權流出的各種工程合約價值數以千億令吉計,也造就了許許多多暴發戶和難以計數的賄賂及貪腐機會的疑案,這些都可從史實中參考。

當你大權在握時,萬事皆政治化時,誰能阻止你貪污在台面進行?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12月1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