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印尼政客在玩女佣的遊戲,把大馬當女佣乞丐

週六晚上去雪州北部一個華人新村嚐試著名美食,看到幾個大馬現象,腦海裡有幾種感想。

其一,所謂特色美食,不一定是在烹飪方面與眾不同和味道超美,畢竟人人口味不同,沒有一種味道可以征服天下人,但創意包裝卻能夠吸引慕名而來者。

其二,華人的確是太愛嚐鮮,不管路途多遙遠,聽到哪裡有特別的美食,能力許可時間有閒的話,一定會呼朋喚友或舉家出動去嚐嚐。

於是,雪隆一帶有許多小地方的吃店在夜間都會製造燈火通明,車水馬龍的交通擁擠盛況,這些都是由來自數十公里以外好吃的城市人造成。

但我今天主要的不是講吃,而是要說說在客滿的鄉間吃店裡看到的幸福印尼女佣。

據知,世界上並沒有幾個國家的家庭女佣可以跟主人家同檯在餐館吃香喝辣,馬來西亞是少數的一個。

我看到幾張圓桌都有印尼女佣陪著小主人或老主人在吃美味,她們吃著與主人家一樣的大魚大肉,如果她們忙著照顧小主人而無暇一起吃,主人家還會留一些魚或蝦給她。

有一幕更誇張,鄰桌的三家人都是一家三口,孩子都小,每一戶都帶來一名印尼女佣,結果是12個人坐一張大桌子,所點的菜有魚有雞有蝦,比我們這一桌的更豐盛,印尼女佣簡直是比我們更好命,吃得更好。

我並不是要鼓勵大家妒忌印尼女佣然後莫名其妙的生氣,而是要說明大部份在忠厚大馬人家庭裡的印尼女佣都是幸福的,都得到善待的,只要她們照顧好我們的小寶貝和老寶貝。

許許多多的印尼女佣已經成為大馬家庭的一份子,除了身份有主僕之分,生活上幾乎是平起平坐,也根本不會在意做多一點,或像印尼官員所說的“打掃、煮食、顧老和顧小”只做一樣這麼荒謬的分工方式。

如果大馬發生幾宗或十幾宗虐佣案件,就可以說成是一個“危險的女佣國家”,那麼,每年在大馬偷搶掠奪的印尼人數以千計,我們說印尼是一個“輸出罪犯的超危險國家”,也是正確的。

而事實上大馬仍是印尼女佣最想來的地方,因為語言通,人溫和又離家近,這才是重點。

所以印尼官員一直拿虐佣事件來玩我們,把我們當成“女佣乞丐”來耍,只是外交手段和執政黨的政治需要,其實他們也默許女佣通過各種管道來馬。

要不然再這麼耍嘴皮子禁足下去,數以十萬計的她們沒有收入,就會變成“女佣乞丐”了,到時誰來養?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12月10日)

1 則留言:

扇语 提到...

菲律宾女佣好啊,弃尼取菲。
有竞争对手,印尼大粒人卡拉ok唱“拒绝再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