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原來AES是可以挑戰滴

AES不折扣,不檢討和不擱置的三不政策曾經以很高姿態喊至響徹雲霄,高調到民眾抬頭只能看到官大爺兩個毛茸茸大鼻孔和翹起的厚嘴唇,只差沒有聽到他們說出“就是吃定你,吹咩?”

那時無論人民怎麼吵,民聯如何鬧,國陣議員如何演出欲迎還拒的爛戲,負責AES的交長江作漢和他團隊的交通部大官們都是同一鼻孔出氣,一意孤行,講明不屈服的就送上法庭。

於是,兩個月之內大馬就多出了二十多萬名交通嫌犯,這是繼貪污,洗黑錢之後,大馬獲得的另一個世界級排名,可見“波列國”的確貪心,連涉及的列波項目也要比人多。

現在交通嫌犯的出庭程序喊暫停,但是AES照跑照拍,或許當局還想HOLD住政策的宗旨以挽回最後的面子,但也只是讓AES陷入另一個層次的莫名其妙而已。

簡單的說,一個不能有效執行,可以隨時暫停的法令,就一定是一個失敗的法令,接下來的動作就是取消後換上新的改良版法令,這是連小學生也懂的普通知識。

好笑的說,AES執行時受到老百姓的反對和置疑官商勾結後,大官一直解釋“這不是一個倉促進行的政策,而是研究了多年,經過深思熟慮的愛民政策,而且承包商是從9家公司中精挑細選出來的專業集團”,如今証明,深思熟慮談不上,研究多年之說更是白忙一場。

不過專業集團倒是真的,但卻是專在“拍照換鈔票”,他們有哪一個部份做到愛民,保護到人民?

在排隊上庭的階段喊暫停之後,人民是開心的,不過不是開心“超速無罪”,有妄想症的無知官員才會這麼想,人民開心的是,原來AES真的是可以挑戰的,超然意義在此。

如果AES的設置是公正和准確,又很科學的在某個車禍黑區有效減少超速車禍案例後,就轉移到其他黑區執行神聖任務或提升至拍攝其他的違規證據,而且執法程序都是由專業具公信力的官員團隊進行,老百姓哪有挑戰的動力和抗拒的理由?

接下來的AES殘局,還有很多的可能性,期望它取消尚言之過早,因為它涉及了官商配合、政府的面子和國庫的銀兩,倒是交通部會分配到什麼下台階,在交長未從潛水處上岸發言之前,確實令人期待。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12月2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