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可拿來罵大馬又可賺大錢,印尼女佣真好利用

全國職業介紹所組織(PIKAP)主席拉惹朱基菲里披露,印尼女傭收費架構重組的部份已有眉目,往後聘請女傭的總費用將會調高。

在此之前,印尼方面有說往後輸送女佣的方式,可能不再通過大馬外國女佣代理協會,而考慮直接與女佣僱主協會洽商。

這兩則消息看似沒有直接的關聯,但兩個組織在聘請印尼女佣的部份卻是息息相關,也充滿想像空間,尤其是直接與女佣僱主協會洽商的部份,是否代表又有另一個新的獲利機構了?

可以確定的是,種種訊息都是在預告聘請印尼女佣的費用又要跳級了,不管之前哪一個環節的費用已經過調整,有關方面還是有辦法找到起價的理由。

也就是說單單印尼女佣這方面,代表的是一大塊肥肉,涉及款項是一筆天文數字,因此一直都有多方集團想方設法要分一杯羹,而且獲利集團看來不只是大馬一方,甚至有可能有一個或多個馬印聯手的利益集團在操控著這盤印尼女佣財路。

可見有關大馬僱主虐待女佣導致印尼凍結供應女佣到大馬的課題,一直都只是一個“外交課題”,印尼有他們對大馬的女佣外交政策,馬印兩方的女佣供應集團,自有他們的經營對策。

所以儘管印尼官方仍死硬的說不放女佣來馬,馬印兩地的女佣代理和供應商仍然像沒事地繼續競搶這塊肥肉,這表示在禁令之下,印尼女佣依然有“貨源”,民間根本不怕沒印佣,只怕你沒錢。

時至今日仔細思考一番,由虐佣事件引發至女佣薪水及各種費用大漲,再到放了又禁,禁了又放,到如今明的不來暗的照樣來,反映的事實就是印尼女佣的價碼及各種條件仍是大馬僱主最歡迎的對象,而大馬家庭和地點及語言的條件也是印尼女佣的最愛,至於薪水有沒有調整至印尼官方所宣佈的水平,僱主和女佣雙方自有他們的妥協對策。

換句話說,本地各種女佣代理和協會之間發佈的各種消息和進行的動作,他們無論說得多麼好聽,也已經讓民眾看清楚他們的出發點主要不是解決女佣短缺的問題,而是可以賺多少錢的問題。

如果你還是很依賴印尼女工或女佣的話,就注定要被那些中間人“宰割”,而印尼官方的放話,最大的作用只是幫助中間人發達,對保護他們的“印尼女兒”,是一點助力也沒有。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12月19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