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AES的爛爛爛,是減車禍或造錢禍?

國陣議員們終於藏不住狐狸尾巴,露出了他們對AES自動執法系統的最後態度,投票通過2013年財政預算案交通部委員會部份的預算案,決定了AES的繼續實行。

人們終於想明白,當初他們在國會殿堂裡群聲反對AES那一幕,純粹是一場爛得不能再爛的戲碼,是用來愚弄老百姓的“劇情需要"。

所以說“國陣精神"這個保護層的存在是有其犀利之處,用到時方知奇妙,而在全世界多個國家已證明其神聖救命效果的AES,也因此披上一層污穢的政治外衣。

好好的先進AES系統,實施過程中為何變成朝野和官民對立的課題,是官方在解說和執行的部份做得太爛了,爛到人民將之視為政府與承包商挖掘人民錢包的工具,爛到反對黨可輕易將之轉化為人民的怒氣。

成本5億令吉的AES必須交給承包商的原因,仍沒有讓人信服的說法,是當局的第一爛;將車主違規的第一現場交給承包商拍下證據,當局才開罰單,卻硬說執法沒有外包,是第二爛;每一個AES的設置是否完整、科學和人性化,而非像賊眼和陷阱般只是窺視老百姓的錢包,此部份仍不願意完整公開,為當局的第三爛。

三爛之外還有另外的爛,比如政府與承包商的分紅協議,根本存在著人民與商家之間的利益衝突,卻沒有一個具公信力的監督組織出面說確保不會讓承包商製造罰單陷阱,並公開他們的有效監督方式。

沒有公開承包合約,根本說不清全民守法之後,沒有罰單分紅收入的承包商如何與為何存在的理由;沒有具體的報告分類說明,甚麼地區在實行AES之後,哪類交通工具因超速和闖紅燈造成的車禍率降低多少?

這裡提供一個驚人的官方數據讓大家看看和算算,或許有助解釋AES合約以外內部與背後可能存在的謎團。

AES自9月23日在14個地區實施至11月26日不到兩個月之內,已經開出25萬6899張罰單,以每張罰款300令吉計算,數目是7700萬左右。未來還有800個地區要裝上AES,再乘以一年下去,取14區兩個月的數據作標准,就算是冥頑不靈的司機只佔其中10%,也將創造出一驚人的罰款天文數字。

如果說接罰單的超速和闖紅燈車主是車禍的肇因,罰單是開了,車禍真有發生嗎?如果只是罰單多但車禍減少,又如何證明超速闖紅燈是車禍主因?

現階段,只看到AES製造“錢禍"而已。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12月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