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2012你我的不快樂

新舊年交替,依慣例對國內時政和民生課題回顧一番。

關心時事和政治動態的人,一定覺得2012是很糟糕的一年,無論是執政黨或是反對黨,無論是管理一個州或是治理國家,都拿不到讓民眾點頭稱譽的好成績。

關注民生和民情演變的人,更會覺得2012簡直是亂七八糟,不管是生活品質或是生態環境,不管是生活壓力或是生存空間,都面對著前所未有的最嚴苛挑戰。

管理的部份,不論執政黨或反對黨,都是各司其法和各施其法,都在互指對方違法和挑戰法。

執法的部份,不論是九品芝麻官或是部長總監之流的大爺惹禍送法辦時,依然有本事游走在法令的邊緣帶大家遊花園,真正送進去吃咖哩飯的有幾人?

但是,卻沒有具體證據証明這是官官相護,高明就在裡。

不過對一般華裔老百姓如我等來說,2012年大致上有四個關鍵課題左右著我們2013年的選票取向,最後票落何方,要看新的一年在關鍵時刻政府給予什麼關鍵答案。

一是對華教的交代。這一年,應該是歷年來最多華教熱心人走上街頭,最多次號召華教訴求活動的憤怒年,而且提的都是“還我華教公平地位”的老問題。

如果說有關當局已經或曾經在所訴求的課題上作了適當的處理或解決方案,為何數以萬計的數十年華教興衰見証人仍要在風雨中走上街頭苦中請願?

二是引進極度污染環境的工業。山埃採金,稀土提煉和邊加蘭石化這三種工業在全世界任何國家設廠都會面對老百姓抗拒,有什麼理由這三兄弟來到大馬就不會有問題?

如果它們不會影響生態環境,有關方面應該拿出其他國家同類工業的安全證據來說服老百姓,不是以極權來否定反方的專家一派胡言,尤其不懂三害的政治人物不要再放屁,政治化的罵政敵政治化都是屁。

三是維護治安的進度。警方說已圈出全國黑區,加強巡邏和增聘人手,可是經過調整的罪案數據雖然引起爭議和懷疑也依然嚇人;非法移民經過總動員漂白之後,外國人犯罪的案例仍有增無減,他們甚至在我國設基地騙外國人;街頭掠奪和闖屋行劫依然此起彼落,黑區靜下來了但白區變黑了……。

可見罪案根本不能畫地治理,它會自動轉到較易得手的方向前去,警方應該以打造每一區都成為白區為目標為終極任務才對,做到讓歹徒認為每一區都不容易下手才是。

四是引起民怨AES。基於沾滿它身上的口水還沒乾,就不必再踢一腳了。

這四件事不苛求馬上解決,只要當局能讓民眾看到舛決的方向和希望,2013就是美好的一年。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12月31日)

6 則留言:

扇语 提到...

师兄,北海道发的稿啊?
北海道也留个言给我纪念吧。

扇语 提到...

2012不用快乐,反正过去了。
2013快乐,就好了啦。
像你现在在北海道,很快乐。

鄭欽亮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鄭欽亮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鄭欽亮 提到...

师妹,先祝你新年快乐!再祝你健康美丽。这是来自北海道的诚心祝福。
等下还要发一篇稿。这里住得舒服,网络也很快,写时评没问题 。

扇语 提到...

稿没发,人回来了?
健康要,美丽也要。
很感动你跑到北海道祝福我⋯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