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你從沒吃過的團結咖喱飯----前傳

去年年頭,我曾在此欄介紹過一部兩分鐘四十九秒的民間感人賀歲片“你從來沒吃過的咖哩飯”,內容是講述一名馬來男子在患癌之後,逝世之前,他變賣所有財產為母親開了一個咖喱飯檔,而後勾起三大民族友愛相處,守望相助的故事。

此片經由youtube在網上發佈,吸引了數十萬人上去觀看,也讓許多大馬人看了很感動,因為影片通過簡單的咖哩飯故事,告訴大家民族團結很簡單,只要有愛和互相幫助就行了。

今天的大馬,就是被可恥的政客們玩弄種族和宗教課題而撕裂成幾個部份,造成各民族之間的互相猜疑,幾十年來逐漸驅走了原本存在這美麗國土的種族友愛關係。

當時有許多人上去感動留言,我也選了幾則個人認為不錯的與大家分享,我曾把這一句列為第一名:這世界不會把我們當成馬來人、印度、華人或其他的,只會稱我們為馬來西亞人……,讓我們一起來實踐和打造懂得尊重其他種族和宗教的公民……。

後來我得悉這是一群大部份是來自吉蘭丹年輕人的業餘自費作品,目的就是要推廣各族團結,讓我對他們更加敬佩。

今年他們也有新作品,同樣是在農曆年期間發佈,題材依然圍繞在種族和諧,名為“Nasi Lauk DUA《神偷飯侶》” ,片長16分鐘。此片內容更豐富了,還特意與去年的作品連結,當成“你從來沒吃過的咖哩飯──前傳”。

原來去年那位咖喱飯大媽年輕時曾收留過一名因被攫奪時跌倒受傷而失去記憶的華裔男子,兩人還在父親的祝福下有過一段純純的異族戀,後來華男的記憶回來了,卻離開她跑去吉隆坡,原因是男子記起自己是個自私的人,曾多次見到馬來女郎被匪徒欺負和搶東西卻不幫助,想不到她卻無私的收留他,甚至愛上他。

華男知恥而離,轉眼過了27年,有一天在吉隆坡咖啡店吃著他最愛的咖喱飯時,朋友給他看了一則有關“你從來沒吃過的咖哩飯”的報導,他一看之下,驚覺竟是他失憶時收容他的咖喱飯檔,而那位大媽,不就是佔據心裡幾十年至今的愛人嗎?

原來她結婚了,丈夫走了,兒子也患癌走了,自己的記憶力也弱了,現在孤伶伶一個人在經營著咖喱飯檔。

於是,已進入老年的華男回去了他離開27年的吉蘭丹找她,向她求婚成功,雖然佳人已成大媽,還失去記憶,但他承諾將照顧她一輩子,因為在他失去記憶的時候,她照顧了他,他也愛上了她,那也是他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光,如今她失去記憶,他更有義務賜予她快樂的下半生。

雖然片子有點冗長,但它還是以愛為題,以種族團結為名,故事簡單,意義深長,所以我忍不住要向大家推薦。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2月13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