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只是國陣領袖簽廉正宣言哪裡夠,公僕呢?

登嘉樓蘇丹米占再納阿比丁體育場又發生坍塌事件,這次是貴賓席看台頂蓋的鐵架塌下,還壓傷了5個人。

如果它是在建成後的風光開幕式上發生事故,往坐滿的來賓頭上壓下,將會是多麼可怕的情景,真是難以想像。

說起這座耗資接近三億令吉的體育場,人們仍記得三年多前那場震驚國內外的“第一塌”,整個屋頂就像是一張被揉搓的紙張坍塌下來。

坍塌的屋頂價值3千800萬令吉,這筆錢可以用來興建很好的醫院和獨中了,可是就這樣玩完,後來州政府還追加了1千500萬令吉維修費,修至今日,未全好就發生第二塌。

老百姓看在眼裡,想也不想就會拋出一句“偷工減料”,並形容之為豆腐渣工程,然後內心盤算,不懂是哪個大官吃了多少錢。

這不是老百姓被反對黨惡意誤導,而是幾十年的官僚作業作風已深入民間,人人都知道政府的工程和訂單必定比較貴,連反貪會查到了也只說一句“買貴了”就沒有行動,可見貴價買廉貨在官方是正常不過的合情合理。

老百姓也相信,那筆比市價超出一倍或三倍以上的差價只有一小部份落到承包商和供應商手裡,他們也可以享受到比一般訂單更好一點的甜頭,其他的餘額,則由各個單位和不同階層的官員不露痕跡的瓜分了。

要杜絕這種貪腐文化,目前仍停留在“幻想”階段,因為百萬名公務員大軍和國陣老店這支夢幻組合,已經把買貴的作業程序根深蒂固的植入每個人心裡,也讓大家看在眼裡,更進入我們的生活裡。

如果說官方買貴只是在價格上動手腳,損失的是民脂民膏而沒有涉及人命,貪官和奸商至少還保住人性底線,最怕的是官商交易之間各相關單位的貪慾升級,要得更多,就連建築項目也偷工減料中飽私囊,那才是真正的後患無窮。

登嘉樓體育場並非難度極高的特殊功能場地,也非特高或形狀新穎奇異,只不過是“東海岸最大”,即是地面最大而已,竟會發生兩次坍塌,如果不是偷工減料,比如減少或縮小支撐鐵支,或是聘用低價的二手或三手非專業外勞承包商,哪會這麼離譜?

近日首相率領國陣盟友浩浩蕩蕩簽署廉正宣言,其實還可以延伸至公務員和所有接受官方訂單的各級承包商,因為只有議員廉潔是不夠的,只有整條線扶正了,才不會造出一倒再倒的豆腐渣工程。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2月2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