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首相納吉的大選之旅,人來就好哪裡夠好?

這個蛇年過得很不錯,見到我想見的人,吃到我想吃的小吃,去到我想去的也方,只可惜假期不夠長,還是沒辦法撥出時間探訪更多老朋友,老同學和老親戚,只好等下次了。

親朋好友們互道恭喜和互相慰問,說得最多的是恭喜發財和新年快樂,看到手拿小禮物,最客氣的是那句“人來就好”,表示禮多重也不比情義重,即溫馨又親切。

適逢大選年,大夥也談了一點政治,也猜了大選日期,講得最多最有味的,是首相在蛇年的兩大動作,一是年初二赴檳,另一為年初八出席董教總團拜。

年初二在檳島的騎馬舞旋風,有說首相吃了一記悶棍,國陣三問得到的答案是“no,no,no”,讓這個檳島式幽默成為朝野互相爭議和揶揄的話題,但如果有人以專家的姿態來分析此為選票流向徵兆,未免太看得起自己了。

嘻嘻哈哈搖滾嘶叫一番,耗盡體力歡樂一晚之後,一般觀眾想知道的是下一場還有什麼演唱會,不是政治座談會。

年初八這一場,沒有騎馬舞的喧嘩,只有傳統舞獅熱鬧,更多的仍是華教的哀愁和無謂的矮化。

首相親赴華教的地盤上門祝賀,“竟然”沒有禮物,沒有宣佈,對華教來說是意料之外的禮貌拜會,董總署理主席鄒壽漢卻打圓場說不代表以後沒有禮物,他不會感到失望,還說“人來就好!”

人來就好?從什麼時候開始,在華教方面幾乎是對立和互相埋怨的國陣政府與董總之間,關係已提升到“人來就好”的親朋好友境界?

華教爭取平等對待幾十年,近期動作更甚,去年5次集會棒打教育部,更是劍指國陣政府,這些年的積怨,已形成雙方的敵對,董總早已是他們的眼中釘,更是馬華在當家之中永不痊癒的傷口,要說董總與政府“和好”,可以是願望,絕不是真相。

就這樣的疏離關係,又何來“人來就好”的親密?除非董總已看到美好的未來,即是說已秘密獲得首相的承諾,只待時機一到,即宣佈好消息,所以才會歡迎首相空手而來,有來就好。

但是就算是有那麼一天,比如是在宣佈大選日期之後宣佈承認統考,華教的地位也只是回到憲法保障之下它應該的原點,而非爭取到額外的善待。

華教公平未至,仍是多年僵局的僵持,任何官方動作,董總都不再須要自我矮化到把政府首號人物的空手到訪美化成破冰之旅。它本來就不應結冰,倒可稱大選之旅。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2月1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