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通通搶,通通搶,破了財呀煩又煩

1957年,姚敏為歌舞影片《酒色財氣》寫了一首歌《恭喜發財》,由葛蘭唱紅,傳誦至今,成為家喻戶曉的新年歌。
作詞的是李雋青,首三句是鑼鼓喧天的“咚隆咚鏘,咚隆咚鏘,咚隆咚鏘咚咚隆咚鏘”。
但是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它已被改成“通通通搶,通通通搶,通通通搶通通通通搶”了,因為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老百姓不再覺得安全,他們看到匪徒無論是什麼人,在什麼地方和什麼東西都搶,才會悲觀的唱起“通通搶”。
尤其每逢年關接近,必是搶聲四起,就連警方知道了也幫不到,因為他們還沒有利害到預先知道誰會被打搶。
於是另一段歌詞“發了財呀,大家忙又忙,買了汽車又造洋房,家家都好風光,喝了一杯酒來一杯酒,家家戶戶多風光”也改掉了。
改成“破了財呀,大家煩又煩,搶了汽車又搜洋房,家家都被搶光,搶了一間又再搶一間,家家戶戶都搶光”。

◆閱光明日報封面“整排店通通搶”新聞有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