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華教不姓葉,不姓方,也不姓王

近日紛紛擾擾的獨中問題,確實讓熱愛華教的我們都心煩得很,但是,我始終都堅信任何一方包括關中董事部,華總和董總及教總等等,他們都是可敬的華教斗士,都是發自真心和誠意出錢出力和出言,只不過他們總是將自己鎖定在爭論狀態。

他們欠缺的,是維持和諧的協商風度和打通關中大道的共同出口,然後手拉手,帶領華教向前走,我暫且把他們目前的各種爭議,當作是在努力尋找共識的方向。

或許他們之間有人無奈的互傷和氣,或許一些人因此凸顯了派系,甚至有些人被逼選擇該支持哪裡,但無論這場戰役的結局如何,無論是不是說好的為了華教好,它依然是一場華教界的大內戰。

華人的事業,果真是內戰內行,外戰外行。

這也是最讓華社痛心之處,再窮也不能窮教育,再傷也不能傷華教,偏偏大家都是在做這件傷心事,教華社尤其是關丹華社如何為增添一所仍在驗明正身的獨中開心起來?

在這段冗長的正名爭議時間裡,消耗的都是華教領袖的熱心和資源,反而掌管千秋大業生殺大權的教育部長像是置身事外,怎麼說都是可惜了口水和浪費了汗水。

哪方自覺愛護關中有理之人,有本事就立起申訴大旗打入教育部,糾正教育部,要求他們容許華社明媒正娶獨中,不要像現在這樣並沒有明文規定,只是默許你辦。

華教自家兄弟在丟人現眼的自相殘殺之餘,當中根本沒有一人有權修改一紙大家都能接受的所謂批文,請問你們在自家門前鬧來鬧去鬧什麼鬼?

眼看著爭議內容從如假包換的關丹獨中到“偽獨中”,“私立國中”,再到董總聲稱欲重新申辦所謂真正的關丹獨中,實在讓人摸不透理應穩重的董總諸老何以如此意氣用事。

既然堅認關中批文信不過,自己也拿不出完美樣板供教育部參考照抄,何以他們還要去回同樣的地方,再走一趟他們不承認的申辦關中來時路?是想玩教育部還是要玩華社?

如今各方通過媒體的隔空喊話,範疇已經從華教到獨中,再到華團和個人,你可以說這條華教鏈本來就息息相關,但將焦點從華教訴求轉移到個人罵戰,則是把族群的千秋大業自我萎縮到變成私人恩怨,到最後華教問題仍在原地踏步,華教斗士們卻互生心病了,這盤生意哪裡做得過。

董總姓董不姓葉,也不姓鄒,關中姓關不姓方,而教總也不姓王,如果董關教三方再加一些華教元老為關中打混戰之後,官方的獨中條文仍未出世,華教兄弟彼此已傷了和氣,代價太大啦!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6月12日)

1 則留言:

扇语 提到...

很赞的观感。
自己人打自己人,衰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