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學生上不上課,教育部應果斷決定

住在中馬一帶的老百姓週二一早醒來,心裡就開始亂了起來。

天空仍是白茫茫一片,空氣依然有焦味,眼睛還是不大舒服,呼吸仍然不爽,整個人和昨天一樣昏昏沉沉。

孩子在問“今天有沒有停課”,往窗外看,有一些鄰居已經載著身穿校服的孩子出門,也有小朋友站在門口看,好像是在思考應不應該去學校。

想起昨天教育部長說的話,允許那些擔心煙霾會影響孩子健康的家長把孩子留在家避難,只須通知校方一聲。

也記得教育總監說,當空氣污染指數超過300點,學校就得關閉,待低於250點之後才重新開課。

後來副教育總監說,除了污染指數達到319點的巴生港口必須停課,雪隆和布城的學校週二恢復上課。

不是每一個人都買了一個巨型空氣探測器收在家裡等煙霾來時派上用場,因此家長和孩子們必須一大早醒來瞇著被毒煙燻到張不大開的眼睛上網查詢,才得知污染指數是200多,但低於300點,是學校介於可開也可關的尷尬指數。

那麼,孩子到底要還是不要去上課?又沒有校長和老師的電話,有的話打去問會不會被罵?若是照樣去學校萬一學校沒開課豈非白跑一趟?沒去的話萬一有開課,會不會算逃課?

單單是這一點,便可看出今時今日我們整個危機管理系統尚有不足之處,以及可作決定者的三心兩意,不夠果斷,才會讓大家又煩又亂。

其實副首相兼教育部長雖作了明確的指示,但還是不夠完美,既然已經確定空氣中仍存在會影響孩子健康的危機,又何必再將球踼回給家長,乾脆直接停課不就完了嗎?學校功課可以補回來,失去的健康卻未必拿得回來,這可是永遠的真理。

較後教育總監和副總監這兩位加把口的關心,最大的貢獻是搞亂多過指路,他們提出污染指數的50點差距來決定學校的開關,難道是要家長與穿著校服的孩子們守在家裡,雙眼直盯電腦上的教育部官方網頁等待上下課嗎?

依照週一民眾所看到的“白色恐怖”和直接感受的身體不適,已經可以斷定對身體有害,也沒有跡象顯示煙霾會很快飄離中馬,教育部根本無須大玩專業的指數數據來把把老百姓弄得更頭暈,應該及早通過電視、電台和互聯網廣宣果斷決定停課,這是最基本的為人民服務。

早課的學生提早10點半下課,午班學生停課,這麼無謂又混亂的狼狽事情,不應發生。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6月2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