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百姓哭喊天與地

小學課堂上,老師給了一個造句題目,全班小朋友們笑了,太簡單了。

限時三分鐘,舉手作答,老師一說完,全班學生就搶著舉手。

小明搶到頭香,他說:開車在路上不安全,就算不與人相撞也會被壓扁。

小華排第二,他的造句是:在家睡覺也不安全,醒來會看到壞人在眼前。

小強接著答:汽車安全帶不安全,車子被扯到地底下之後人竟然會不見。

小花的答案是:天與地都不安全,家與外面都危險,連空氣裡也有毒煙。

老師很滿意,給了大家滿分,因為題目就是“不安全”,小朋友們的造句正確,也很寫實。

是的,“不安全”這三個字是當今馬來西亞市面上最“火”的關鍵詞,它不只火紅,也已經掀起了不少人的怒火。

人們發火,是不明白何以匪徒越來越膽大包天,要做案就做案,要殺人就殺人,難道在他們的眼裡,警察是紙扎的?

人們不滿,難道馬來西亞已經淪為一個匪徒放心幹案,警察無暇治安,老百姓任由宰割的危險國度,而且仍處於有關當局可以承受的程度?

這個時候居然還有警官不識相,舉出某個地區罪案率降低的例子,聽起來異常刺耳,就好像在一大群非洲飢童面前說附近還是有一些地方食物過剩,他到底是想要取得哪一種激烈反應?

今天大夥兒見面時談的都是治安,提到下次約見的地方,大家都會問大家“那個餐館會不會被打搶”,下一句是“我們出來了,家裡安全嗎”,你看你看,我們向來與朋友見面這麼爽的事也變得他媽的不爽了。

以前可口可樂有個廣告詞說“睡前看球樂,吃飯看球樂,喝可口可樂”,現在將它修改來講治安,變成“在家不安,出門不安,睡覺不安,該怎麼辦”,許多人都有同感。

想一想,世界上有哪個國家的餐館和夜間茶檔會連續被搶而且還在搶不停的?匪徒是不是一早都算好警方不會巡過來或趕不過來了?糾眾闖屋行劫的案件也是層出不窮,此起彼落,匪徒是不怕被追緝,還是看死警察不夠人手,偵查不及?

在這麼一個不安的時代,趕來湊熱鬧玩殘大馬人的還有印尼毒煙霾。算起來,我們不只天上會掉死神,地上會遇瘟神,空氣裡也有毒神,面對的簡直是天地浩劫。

若警方還在繼續賣弄數據,老百姓只能繼續哭喊天與地,繼續感覺無助和彷徨,繼續淚滿盈眶。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6月21日)

1 則留言:

扇语 提到...

师兄,“安全”要从人的心灌输起。
“悲天怜悯”教育成功,干案的人就会越来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