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這是警隊最搶手的季節

前兩天,200受訓九個月的新警察畢業了,他們其中189人是見習警曹,11人是見習警長,可不是普普通通的警察仔。

他們畢業得正是時候。今日大馬,老百姓最迫切需要的不是更便宜但性能更佳的國產車,而是執行維持治安任務,廉潔又有正氣的警察。

這個時候的大馬市場和民間,可說是歷來最渴望警察的季節,但從另一方面看,警察會搶手,是因為社會搶劫多,強盜多和鎗手多,也等於表示老百姓如今的生活苦難增加了很多,何嘗不是一種嚴重的社會憂慮。

在這個無所不搶,無處不搶和無時不搶的匪徒超級猖獗時代,老百姓的財物和性命不再是處於自己可以掌控的範圍,它們不再是自己的“不動產”。

去過中國城市旅遊的人應該有聽過當地導遊說過這一席話:左右兩邊和後面都是人家的,前面才是你的。意思是說你拿著背包或手提袋走在人群中時,最好把它們守護在胸前,不然不是被小偷拉走就被割破取物。

今日的匪徒就是告訴你,這是他們交由老百姓暫時保管的“可動產”,哪天他想要來拿了,你不給他就打到你給,甚至把你打死才拿走所要的財物,哪怕只是搶走一個手機。

這就是為何今天我們覺得自己的財物和性命變得很脆弱的原因,好像任何時候都會有匪徒走到面前出示武器或直接攻擊,就把我們辛苦大半生儲蓄的財物掠走,甚至辛苦維持到今天的性命也奪走。

處境這麼危險的時代,還有什麼比治安更重要呢?老百姓說,當匪徒目中無警的時候,你買車買金買珠寶就像是買來給他們搶的;你為一家人的三餐日做夜做,到最後可能不是累倒,而是被搶倒的。

社會學家說,當匪徒已經大肆走上街頭任意胡作非為的時候,表示整個國家的內部保安系統有問題了,必須儘快重組警隊機制,檢查是人手不足或是警隊效率的問題。

目前老百姓被告知罪案率有降低,有失控也只是局部失控,原因仍是警隊人手不足,聽到我們的耳朵都長繭了。

就以200名新警察來說好了,根據國際標准,警察服務居民的比率是1名警員對250名居民,即200警能服務5萬人,但他們還得分散到交警組、商業罪案組、刑事組和毒品組等等,如果20%分配去巡邏,即只有40警上街向匪徒示威,將他們派到百萬人口的城市,簡直比匪徒還少。

警隊知道人手問題卻沒讓人民和匪徒都看到他們盡全力解決問題的動力,才是最大的問題。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6月17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