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出門二怕二討厭,開車煩惱又危險

每天開車上班的路程很危險,至少要面對兩件兩件最討厭和兩件最害怕的事,下班時重複一輪,當這8件事都過關了,才能享受到和家人一起吃晚飯的幸福。

第一件最討厭的事是過收費站,它不只是政府讓老百姓心不甘情不願被逼付出的冤枉買路錢,它的過時收費系統造成的車龍陣,更為繁忙的交通時段增加塞車壓力,讓車主花錢費時耗油又考耐性。

就算是一觸即通系統也是要多觸才通,連精明卡的快速通道也是常常不精明,搞到為了節省時間而預付買路錢的車主,反而必須面對更多的路障。

第二件是莫名其妙的路檢,很多時候是不按牌理出牌,何時何地想設路障就設路障。

基於偵查不公開的原則,姑且不論當局設路障的專業內容,但是上下班時間在繁忙路段設路檢,除了會靠運氣檢查到載著武器和通緝犯同黨的笨賊和忘記還路稅或駕照的上班族,還會治到什麼安?

就算當局收到風會有偵緝對象經過,這樣的車龍已經幫匪徒製造出足夠的逃逸時間,剩下的就只讓冤枉的一等良民在浪費生命和車油錢而已。

至於二怕,排行第一的仍是沒有改善之道的大塞車惡況,其二則是威脅一等良民生命和錢包的各類路霸。

第一種常見的路霸,是認為你阻礙到他的交通順暢或車子碰撞時,以發惡或動手對付你或逼你賠錢,但碰到這種流氓的機率不是很高,只要你謹慎駕駛,禮貌上路,風險就會降低。

其實最可惡的是駕駛大卡車和巴士的路霸,他們才真是害人不淺的蠻荒之徒,當然我不是指全部司機都是野蠻人,有害到人的那些才是。

比如運載沙石的羅厘,他們總是超速的橫衝直撞趕時間,以便多跑幾輪多賺點錢,但是他們帆布都不會蓋好,結果在飛馳的過程中沙石掉下,不知已擊碎了多少人的車子大鏡,天天如此,可是他們不必負任何責任,我本身就已經換過5次大鏡。

要解決這個問並保護老百姓的錢包,只要立法規定沙石必須全部蓋密或限用貨櫃運沙石,不讓一粒石頭下地,違者嚴懲,可是當局卻不這麼做,難道是要刺激國內的汽車大鏡業?

另一種路霸駕的是公交卻像是開戰車,巴士在大路橫衝直撞奔馳,為的是趕站搶客,許多長巴因此翻覆害死了不少無辜乘客,更多的是市內大小巴士的魯莽運行,不僅不斷的驚嚇到巴士內的小市民,也影響到巴士前後左右的其他車子,當野蠻司機咆哮而去,車後因他失控而車毀破財或受傷者,要找誰負責?

只要當局任由各類相關業者任意聘用野蠻司機,不嚴行司機條件的嚴苛規定,老百姓每一天都要過著開車險中行的危險生活。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6月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