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煙煙相報何時了

在這個印尼毒煙封天的窒息時刻,還有數萬人願意冒著犯病的風險走上街頭參與505黑色集會,真不容易。

慶幸他們的勇遇上執法當局的開明,沒有展開任何驅逐和大逮捕的魯莽行動對付和平上街的群眾,要不然在烈日和煙霾兩大毒物的籠罩下,還射出催淚彈湊成三毒再加水炮狂發的話,將會激發出哪種程度的爆炸性傷害,簡直難以想像。

與此同時,有一些公司因為霾害而宣佈取消或展延他們主辦的戶外運動,竟然被一些人揶揄怕反應不好趁機抽手,也有一些組織活動照跑,婚照結,舞照跳而獲得支持者的掌聲,這些都是個人選擇,外人多說什麼都是無謂。

有句話說“個人造業個人擔,自己得失自己償,橫批:沒在怕的”,如果他們都有這種心理准備,到時身體若出什麼狀況,至少也不會嚇壞自己而乖乖承受。

說起造業,今天的毒煙霾害是不是大馬和新加坡自己造的業?

印尼方面的消息說,馬新兩國面對霾害是自作自受,因為在印尼燒芭的主要禍首都是來自馬新的投資公司,他們為了節省開荒的成本而放火燒林,然後借用季候風將煙霾驅離印尼,如此一來,公司賺了錢,印尼也不會因為受到霾害而對付他們,以此當作一個兩全其美的妙招。

此事是真是假,還沒有確定,被印尼官方指名的馬新公司都已經出言否認,但如果是真相的話,馬新的老百姓都是無辜的受害者,兩國的政府應該將那些在外國闖禍但殃及國民的大奸商們都嚴懲一番,為人民主持公道。

另一種指責是印尼農民造的禍,他們為了無成本清理農田而燒芭,據說這種作法還可以為農耕地施肥,再配合季候風吹起時動手,這是他們一舉三得之法,這也是為何每一年大馬都會出現煙鎖天空的狀況,或多或少,全看天氣變化。

如此說來,目前情況越來嚴重,或許是遇到奸商和農民雙方同時點火,剛巧季候風先生這一趟情鎖馬新,於是將兩大煙海都席捲進風裡,再輸送到三千萬馬新無辜老百姓的肺裡。

奇怪的是在追究責任的部份,除了一些小官或非官方組織的埋怨之外,印尼政府仍然停留在救火的階段,表現的是仍然無暇對付肇禍者的態度。

如果真的是滅煙第一,算賬在後,還是值得期待,至少它是一個帶著希望的承諾,最怕是他們仗著國大欺鄰,只為顧及國家和農民的利益而年年上演“先滅煙再說”的戲碼,毒煙飄過後又若無其事,馬新能夠做什麼?

還是先確保家裡的N95口罩不要斷貨吧。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6月2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