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婦女組反應過敏

每當國內女傭的問題成為一個話題的時候,就會有人把引進中國女傭的問題扯進來,然後它必被製造成一個爭議性的課題。縱然中國女傭還未正式登陸,還沒有真正引起問題。到底問題是出在哪裡?

女傭代理商的立場不必著墨太多,他們是中間商,完全是利益掛帥,如果市場要非洲女傭他們都會去找來,你要多黑的他們就給你多黑的,只有你想不到的,沒有你找不到的。

他們提出合法引進中國女傭的建議,是因為認為聘請女傭的是以華人最多,應該會喜歡語言與文化相通的“自己人”,想法應該就是這麼簡單。

所以擦鎗走火冒出來的“自私及對丈夫不夠自信”論,純屬節外生枝,是代理商協會對馬華婦女組的氣話,而不是經過思考的回應,誰叫你們馬華婦女組要阻住我發達?

在我看來,馬華婦女組部份領袖的立場,也是反應過敏,操之過急也。

誰都知道,聘請女傭大部份是家中女王說了算,沒有多少個男人有機會“好好選”一個女傭供以後上床用,或給機會讓她將老婆踢下床,反傭為主,你看看身邊有請女傭的親朋好友的情況就知道了。

這就是為甚麼我們看到的女傭大多數都“長得很安全”的原因。那麼,大馬婦女擔憂中國女傭破壞家庭之說,到底是因何而來,從何說起呢?

如果覺得菲傭太貴,印尼、印度、越南、尼泊爾和寮國女傭夠安全,何以獨說中國女傭對家庭很危險?

是因為有太多中國女郎入侵華裔家庭,破壞夫妻感情?如果有,也應該是作丈夫的有貓貓之意,才有可能成事啊。要說是中國女郎很會勾引男人,也只是那些有此意圖的女郎在特定的集中地如小食中心,向“期待受到引誘”的男人出招,才能發展成案例啊。

至於日久生情之說,可能性當然存在,這就要看女主人的工作安排、選傭標准和她丈夫的個人修養及女傭的後天變化了,如果讓一個長得標緻的女傭長時期侍候你那個好玩的丈夫,不出事才怪。

此外,婦女組的“小龍女”比喻真的太不敬,在引進中國女傭一事未成之前便給予否定評語,等於是得罪了全天下的中國女郎,屬無禮兼無知也。可知道古早全世界最好的女傭“媽姐”是源自於中國的嗎?

如果說中國女郎因同文同種更容易“得逞”,也算好笑。女主人用盡心思辛苦教導印尼、越南或柬埔寨女傭,不就是希望女傭學會她家的語言、烹煮方式和溶入生活習慣嗎?

如今不必辛苦教導的中國女傭近在眼前卻不用且未用先批,如此評估標准,全因“中國女郎都有問題”之假設,我看部份婦女組成員的頭克壞了。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7月3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