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就是因為政治化

明福蓋棺,案未論定。不過,看著警方每一天透露一點點訊息,卻覺得它越來越接近四海“民間偵探”猜測的真相。

看起來,警方好像真的沒有官官相護;好像真的沒有企圖掩飾;明福好像越來越有機會含冤得雪。

確定了明福墜落樓層,確定了斃命時間,再確定明福的手機未曾物歸原主,等於確定了明福未曾釋放,去世時間是早上9點左右而不是反貪會調查主任說的下午1點半,這4個多小時的空檔,誰在明福身上做了甚麼?

如果這是一道謎題,謎面是“明福是自殺嗎?”讓全民推理猜測,我不敢說全民一定猜中答案,但扣掉幼小的、癡呆的、神經失常的和又聾又盲的,剩下那些能夠猜謎者,我的保守估計是至少有六成的答案為“不是自殺”。

另外四成的人,有一成覺得有可能,還有一成不願猜,剩下的兩成是看陣營交答案,比如非我族類或非我聯盟,就給相反答案,這些人的嘴臉相信大家已見識過了。

但請你別用極端或愚蠢來污辱這些人,因為他們的異端已遠遠超越這兩項缺陷。我最不能認同的,是有政客指不要將課題“政治化”之說。為甚麼不要政治化?

明福加入民主行動黨,是為政治理想而戰,他被傳召去雪州反貪會總部接受問話,是為負政治責任而赴會,但他卻因此橫死。

整件事情本來就是始於政治,明福本來就是死於政治,當然要以政治力量來拿回公道。

想想看,假設明福只是一個普通小民,被情敵陷害,把他告上反貪會指闖紅燈後賄賂警員,結果在審訊期間離奇斃命,你說結果會如何?他的父母報案有用嗎?他的愛人痛哭有效嗎?他的兄弟姐妹一起吶喊,會有誰來幫忙嗎?怕是不了了之,草草埋葬。

如果不是政治,明福哪會捲入雪州政壇戰場?如果不靠政治力量,沒有人發起排山倒海的輿論壓力,會有警方高層承諾保証展開不偏袒,必還原真相的調查嗎?警方手上的案件這麼多,何時輪到明福案?

再說,如果不是政治力量搞大明福案,反貪會一些不人道的審問手法就不會公諸天下,顯現了有待改進的空間;一些謊言也不會被確定,印證了民間猜言。

所以明福之死,重如泰山,警惕天下,就是因為政治化。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7月2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