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火箭的揭露遊戲

雪州火箭又來搞基爾,但會搞出甚麼名堂?這一次,他們揭發這位8年來月薪只有4萬多令吉的前州大臣,竟有能力購買估計2400萬令吉的超級豪宅“基宮”。

舉國嘩然的效果是達到了,連基爾也跳出來說估計錯誤,基宮的土地費加建屋費只值350萬令吉而已。把這些數據加加減減之後,得到的答案是那8年的薪水他沒有用到一分錢,都存起來買這間大屋子了。

至於他一家人8年來吃甚麼喝甚麼,出國遊玩,請傭人等等等的生活費從哪裡來,會不會是他以前當牙醫時存下來的?我們這些閒雜人等,當然是不會得到答案。

可是,我還是“擔憂”民聯集團又會來搞一場沒有結果的“揭露遊戲”。

當年,火箭議員捉住查卡利亞豪宅尾巴的時候,眼看好像會來一幕貪官下台的完美結局,連蘇丹也關注了,結果呢,直至民聯掌雪州、鄧章欽當上了議長、老查暴斃後,查宮還是完美無損,順利傳給老查的下一代。同時期被揭發的另一位議員馬茲利諾也擁有價值數百萬令吉豪宅的事件,也一樣是不了了之。

這種大發現用上“揭發”來形容,是情有可原。一個人做了幾年官,卻隱密地買下他歷年薪水總和10倍甚至100倍的產業,讓人發現了說出來,當然要用“揭”這個字才能讓小市民有點快感。

過後民聯還揭發了前大臣基爾帶著老婆孩子和傭人大肆花公款吃風的事件,人證、行程和數額詳情都有了,結果又好像又是揭來玩玩的,仍然只讓小民有點快感,但等不到高潮““谷”得很不爽也。

民聯說,他們只揭發但不投報反貪委員會,是因為認為反貪會拿到了揭發出來的資料,就應該自己去展開調查行動。可是,反貪會那麼忙,有那多案件還沒有查出結果,怎麼會自動去查一個沒有人投報的案件呢?

結果,在婆婆媽媽與拖拖拉拉之中,基爾仍然笑傲雪州,你奈他何?

所以,這一次雪州火箭再揭發基爾打造兩千萬“基宮”的事件,打的是老對手,玩的是新case,但卻是舊題材舊手法,我怕到後來一樣是舊結果,即是沒有結果的意思。

不是說我對雪火箭沒信心,我只是摸不透反貪委員會的心,為何他們總是算不清議員產業和收入超級不平衡這種賬,是證據和資料還不足嗎?

我也猜不透雪火箭為何不做全套,這麼勤力的多次往問題豪宅跑和拍照,為何不多跑一輪到反貪委員會投報?基爾是不是清清白白做官,目前還是只有反貪會說了算啊。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7月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