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處理宰豬場的智慧

地球上有很多國家都在養豬,就像養牛羊和養雞鴨,但在豬事最敏感的馬來西亞,豬常常有機會走上政治舞台,這是令養豬鬼佬打破頭也想不通的事。

像吉打州民聯政府鏟平宰豬場這類課題永遠最棘手,它很莫名其妙的總是被政治化,繼而宗教化,再演變到種族化,然後大家緊張一番,須靠政治力量強壓下來,大人物來管小豬事,才能停止莫名其妙的紛爭。

這樣有解決問題嗎?當然沒有,它只是被當局指示停止爭議,結果是任何一方都不滿意,因為沒有裁定誰是贏家。因此,它只是暫停,雙方都在等待下一次有機會再出擊,從不放過。

這是國陣政府抓了幾十年的燙手山芋,不知為何總是不願放下,所以到今日也還沒有一個完美的處理模式。也許,是有人不願意放下,因為它雖然有點燙手,但有時候卻是很好用的武器。

你看,幾十年來這麼一個清清楚楚的反面教材擺在眼前,民聯那些搞事的傢伙的眼晴和頭腦到底長在哪裡呢?沒甚麼知識也應該有看過電視,看過這種爛新聞吧?

一個非法的污濁宰豬場,已經是關係到全人類健康的問題,就算是全世最嗜吃豬肉的人看到,可能從此戒掉豬肉,為何還有人要撥動民族情緒,號召各界死守這個毒潭?是習慣為反對而反對,忘記對手是民聯政府而非國陣了嗎?

吉州的月亮政府也真是奇怪,都已經知道這幾十年的豬問題已在華巫裔腦裡培育了一大條超級敏感神經線,任誰輕挑對方,必釀巨響,互挑更是如雷貫耳,何以還提供這個機會讓有心人去挑釁,然後才慌忙收拾殘局?

我看這一點月亮還得向現在的首相學習。不久前納吉出席一個馬來人小眅組織的宴會時,公開指示地方政府不要為了利益而特意刁難非法小販,應該設法將非法的業者都合法化,如此也有助帶動經濟。

這種處理智慧用在宰豬場事件,就是將豬宰場合法化。月亮政府不能說沒地方、確定不到地方或固執的地方官阻礙,你可是政府哦。

況且,宰豬場已經非法很久了,月亮也掌政一年多了,有這麼一個“合法化養豬場”的表演良機不好好把握,偏要讓它上演鏟平記,讓我想不出是比甚麼還笨了。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7月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