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讓我繼續錯下去

當我得悉內政部展開網上“整肅大馬治安”民意調查的時候,我偷笑了,甚至還帶著不屑的口氣跟同事說,又是一場官家的愚民遊戲而已。這麼丟臉的事,我就不信他們會讓它繼續“反映事實”。

我承認,這是我對一些官方機構的偏見,總覺得他們報喜不報憂,講到罪案率一定是下降,講效率一定是向上,遇到無法掩飾的錯誤時,就是人手不足惹的禍。不夠人?百多萬名公務員大軍了,大馬官民的比例之高,1比25吧?據說名列全球10強之內呢。

曾幾何時,我們會聽到有關當局跟人民說“對不起全是我錯”?在治安敗壞的今日,內政部竟然對此“丟臉”問題公開讓人民投票,怎麼可能?他們不是向來都美化數據的嗎?

而且,內政部此次採用更先進的即時民調系統,只要你用滑鼠點選了答案,再按成績欄,兩秒之內便出現統計數字,表上還有投票時間和日期記錄,你還可以將成績以電郵寄給自己或任何人收集,速度超快,效率極好。

經媒體宣傳之後,它在3天之內每一道問題便有逾5000次點擊,5道問題即逾2萬5000個點擊,統計的答案是一面倒的97%投票者說大馬不安全,95%說安全沒保障,94%說不同意政府有盡力確保人民安全,78%不同意指罪案是全球問題及61%投票人有親友曾是受害者,所以說大馬不安全。

這種答案,如果一直維持到8月2日的調查截止日期,將會是狠狠的刮了執法部門大大的巴掌,而且由內政部來做,更可能造成“官官衝突”。帶頭的內長希山剛剛上任幾個月,他何必去得罪國內最龐大的執法隊伍?

所以,一開始我就認為當局一定會准備一支“滑鼠大兵”監督調查成績表,一看到對官方不利的答案一面倒的時候,馬上進行“補票”,大夥去點擊正面的答案,不要讓官方“輸”得這麼難看。

可是,4天過去了,顯然的我成了小人,內政部則當了君子,因為成績還是這麼難看,依然是90%以上說大馬不安全,沒保障,政府沒有盡力……。

看來我錯了,但最好我一直錯到8月2日,那麼內政部長就會到“最對”的成績,然後如他所說,繼續他最大的決心給全民一個安全的馬來西亞,直到全民感到生命和財產有保障為止。這種錯,其實是很過癮。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7月27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