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誰家最怕傭不來

印尼一說停止供應女傭來馬工作,當局好像是很緊張的樣子,大夥兒急匆匆的商討對策,至少,表面上看來是如此。事實上,真的這麼急嗎?

我們沒看到印尼女傭大撤退,數十萬個kakak還是很用心的住在大馬人的家裡,思念著她故鄉的老公和孩子,照顧著她身邊的小主人和老主人的生活起居。如果都溝通得來的,可能還一起談論著被虐待的可憐女傭。

我們也沒聽到哪一家人因為沒有kakak,做太太的無法上班幫補家用,病老和小孩無人照顧,家庭生活變得亂七八糟。如果有這種家庭,也不會是佔大多數。

那到底是誰在著急?都在緊張些甚麼?

要我想,我只想到女傭代理商可能會緊張,因為80巴仙以上的女傭都是來自印尼,這是一條“大水喉頭”,如果切斷了財路,要拿甚麼來取代?

印尼當局如此喊話,其實只是他們向來的作風,這樣才能表現出愛民如子,縱然該國各階層的人民長年都往外走,為找兩餐……。 再說,國家養不起的人每年都帶回天文數字的外匯,怎麼可能因為害怕極少數的子民可能被虐待而說不要派她們過來?

而且,印尼大軍湧馬,豈是該國關卡能控制或有所控制的?我們這些被“入侵”的國家都守不到啦,不然何以大馬的非法印尼移民數以百萬計?所以“不須准証費”的便宜非法女傭,據說只要你敢用就不是很難找,一定有人敢供應,哪須經過印尼當局簽准“出貨”?

所以不要奇怪怎麼女傭代理商想到了中國女傭,因為聘請女傭的大部份是華裔家庭,代理商暫時少掉了最大的“手續費”財路來源,如果沒做非法印尼傭的勾當,當然得思考適合華裔家庭的新“貨源”。

據知,菲律賓已接到定單,只要大馬僱主能依照他們所要求的薪金制,就會有6萬個來自棉蘭老島的maria進入大馬家庭。她們是不擔心會被惡毒虐待,還是“想通”那只是發生機率很低很低的個案?

相比之下,大馬家庭被各類移民施以各種傷害的數量,任何月份都遠遠超過女傭被虐待的數字很多很多倍。

印尼當局的大反應雖是做戲咁做,但我建議大家配合一下,先擺出一副同意又同情的表情,然後跟她們說:“既然覺得大馬很危險,你們就不要再來了,其他在此的也都回去吧,國家很愛你們。”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7月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