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基爾為何挺反貪會

週日早上與幾位親友去茶樓吃點心時,聽到四週都在談趙明福,時聞唉聲連連,但憤憤不平的聲音更多。有位親友突然拋出一句:“如果說趙明福是最不幸的人,那麼,請問誰是最幸運的人?”

說來令人難以置信,6個人中,竟然有5位回答是“基爾”。當然,大家都有給理由,但不是每樣理由都可以寫出來,情緒化的部份太多。但請相信,你所想的跟他們所講的應該相差無幾。

按照我的說法,明福之死,確有可能讓基爾覺得輕鬆,畢竟明福離世之前,民聯議員們在忙著緊咬基爾的千萬基宮不放,接著反貪會還沒查他之前,先去大查民聯議員,再接著才發生帶走明福,最後發生悲劇……。

這期間,誰還有時間理基宮?先讓明福rest in peace,安息後再回到人民的揭貪戰場吧。所以我說基爾是幸運的,目前有大把時間在喘大口氣。

可是基爾不甘寂寞,他不要人家暫時忘記他,他還是跳出來講話,他到底想要在明福悲劇上扮演甚麼角色?他說屍體不會說話,所以說不出反貪會要害死他的理由,既然沒有一個說法,大家就沒有理由指責反貪會。他說,反貪會傳召趙明福去問話,只是一般的程序,就像他以前數次被傳召去問話一樣。

其實基爾說得沒錯,反貪會傳召任何去問話都是一般的程序,但這不是明福案的重點,重點是把証人傳召過去後,反貪會在辦公室(或者說審問室)裡面進行哪一種程序。

比如說,基爾可能是去提供很多其他議員可能濫權的訊息,所以從被傳召的程序轉換到被問話的程序後,他可能是受到反貪會貴賓式的招待,因為一個既合作又給好料的證人,通常會受到反貪會成員的敬重。

比如說,其他議員在經過一般的傳召程序後,在轉入審問程序時,未必像基爾那麼幸運,像加影市議員陳文華,被罰站4小時和被恐嚇;像新邦令金縣議會行政助理朱爾,被脫光毆打和拷問。

像趙明福,活著接受一般的傳召程序步上反貪會總部14樓,待轉入問話程序後,隔天竟然全身傷痕浴血臥斃在5樓,這期間,明福或反貪會成員雙方到底在進行哪一種程序?是各自行事還是有不可告人之事?

所以說,在甚麼時間進行哪一種程序,就會有哪一種結果,比如基爾出席州議會是一般的程序,在議會轉入辯論程序時,他選擇與議長吵架,結果是他被逐出議會。

一個當過大臣的人在這個時候跳出來講出這麼沒有營養的話,只是顯露他在挺反貪會。但是,明福悲劇干卿何事,基爾力挺反貪會,真正的目的和原因到底是甚麼?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7月20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