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和諧大馬的希望

拉惹柏特拉,莫哈末尼查,雅斯敏阿末和迦瑪,他們都是馬來人。

柏特拉娶華裔太太,尼查有華裔媽媽,雅斯敏嫁華裔老公,迦瑪受華文教育,所以他們是很瞭解華人的馬來人。

他們都受高深教育,擁有深厚學養,向來的表現是尊重他人和群體生活的規則,一身高尚品格,各有所長,分別在網絡、政壇、影壇和文壇大放種族友愛光芒,極受華人社會敬仰。

拉惹柏特拉造就的網絡審判世界,是種族和宗教極端政客出醜的大堂;莫哈末尼查掌過的霹民聯政府,讓各族淋浴在久違的種族和諧;雅斯敏阿末的鏡頭,體現了馬來西亞的夢,沒有種族藩籬,人人和平友善的相處;迦瑪的老練辣筆和標准京片子的利嘴、得天獨厚的成長背景和後天的修行,練就的多元視野特異功能,超越了國界,更超越了種族。

我把他們的功德當作是上天賜給馬來西亞的禮物。上天不管是甚麼神,不都是要塑造一個全民共榮的馬來西亞嗎?

他們也像是佛教中的護法神將“四大天王”,各居一方,守護天下,主的是“風調雨順”,助全民五穀豐收,安居樂業。只要他們高尚的情操繼續發酵,驅走種族誤解和極端,一個馬來西亞一定溫暖。

可是,四天王護世,路途卻坎坷。拉惹柏特拉這個老頑童“論政太深”,結果被強權激得豁出去,一篇篇驚天地泣鬼神的文章搞出火,也搞到他必須遠走他鄉,說是愛國,卻得離國流放。

莫哈末尼查手上的霹靂政權得了再失,山城人民最傷心,眼看著“平等之治”最佳模式逐步形成,卻遭背叛淪為在野。

最新也是最傷心的是雅斯敏阿末英年早逝,這位透過音影培育最多異族相親愛苗的奇葩,不再跟我們一起追逐一個馬來西亞的美夢了。

此時,我想起一位前輩問過我的問題:“你知道大馬兩個最好的政客是誰嗎?”我說不知,前輩回答:“一個已經死了,另一個還沒出世。”

我將這問題改編再自問:“你知道最能協助創造和諧大馬的4個非政客馬來人是誰嗎?”

我再自答:“兩個壯志未酬,一個已經夭折,現只剩下迦瑪一個了。”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7月29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