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反貪會不是馬戲團

今年首7個月,有9000宗貪污投報。2008年,是1萬5000宗投報。預料今年的貪污投報會較去年多。

反貪污委員會主席拿督斯里阿末賽益說,他為此感到欣慰,因為這表示人民對反貪污委員會的信心增強了,所以來自民眾的投報才會增加,這也增強了反貪會的信心。

這麼利好的消息,卻讓我聽了毛骨悚然。我不懂得用學術性的例子來作比較,我想說的是,反貪會好像走上一條很奇怪的反貪大道,竟把投報案件數據的增加,“合理化”成人民對反貪效率的信心。

但是,成果呢?難道反貪會主席以為人民只是想投報而已,然後期待反貪會回應“正在調查中”就OK了嗎?這就是反貪委員會整個操作過程和存在的價值嗎?

人民並沒有把反貪委員會當作雜技團,只是要求他們上場翻幾個跟斗後,氣喘如牛的說“我們查得很辛苦”就可以在掌聲如雷下收工了。

反貪委員會更沒有理由把自已當成馬戲團成員,把人民越來越多的投報當作是越賣越多的入門票,以為那個老套的大象站氣球表演越來越受歡迎。

人民買票進場,是因為只有一個馬戲團可供選擇,但廣告卻一直說將“有驚人的新奇表演”,所以才有繼續的支持和期待。但是,這種廣告要打到甚麼時候,真的把“買單”他們薪水的大馬人當笨蛋嗎?

主席還說,反貪會手上有一些“大案件”,預算在年尾之前便調查完畢,請大家拭目以待。我的頭腦簡單,記憶力也不大好,只記得這一年半來,就只有移民廳總監那宗“大案”和一些“小魚”被控上法庭。

意思是說,從去年到今年7月,反貪會接獲的2萬4000宗投報中,就只有不到1%的投報是“真貪污”?還是說,反貪會要收集到今年尾才一舉捉人,打算表演一場全球史無前例的大捉貪,一次過讓萬名貪官入網?

如果情況恰恰相反,反貪會在調查後發現大部份投報是冤枉的,即表示有兩種情況出現,一是人民誣告好官的情況很嚴重,二是反貪會找不到證據。

兩萬多宗投報哦,如果是第一種情況,即表示我們人民必須接受“再教育”,把誣賴官員的思維糾正;如果是第二種情況,可以有很很多種想像。

以此類推,你自己想想最新最受注目的基爾宮殿事件,會是哪一種情況?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7月1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