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我和9歲的鄰居談明福

鄰居有位小孩知道我在報社上班,週一晚上等到我下班後,馬上叫住我問:“叔叔,叔叔,我可以問你一件事嗎?”我回答:“當然可以啊”,然後他問:“那個趙明福21號開棺材後,真的就會捉到貪污的兇手嗎?”

小孩子問得很無厘頭,但我明白他問的是什麼,因為我們之間有過趙明福案的交流。

“你聽誰說的?”我沒好氣的笑著問。“媽媽看電視說的。”他大聲說。聲音大,想必是要加強他的消息的可信度。

童言無忌,但是,一個像他才9歲的小男孩,竟然會去關心一個大人世界裡其中一宗最轟動,更是最複雜的命案,這說明了什麼?

他應該是讀漫畫、看卡通片、玩變形金剛模型和吵著騎單車的年齡,就算有看報紙,也應該不會在明福案的新聞版面停留太久,怎麼會去想到明福案有涉及“貪污”和“兇手”的部分呢?

只能說,明福案太深入民間,是大馬近年來首宗超越種族、跨越階層、不分年齡,又摻雜政治、陰謀、貪瀆和謊言的奇特大案。

因此,就連還沒有學會“預設議程”的9歲男童,都會要自己相信“21號趙明福就會開棺材去捉貪污的兇手。”

同樣的,大人們對21號的開棺,以及22號的驗屍也投以最高度的關注。最重要的是,期望泰國神奇法醫普緹一定會來,因為趙家作了痛苦決定,申請重新開棺驗屍找真相,都是基於對普緹的信任。

所以,就算是普緹只能動口不動手,人們也情願相信有她在趙明福的身旁,一定會“聽到”趙明福要跟她傾訴的真相。普緹在明福案的意義,已經不再只是一名專業的著名法醫這個級別,而是明福的“代言人”了。

大馬前全國警部鑑證組主任阿米頓接受光明日報專訪時說,現代的科技已經可以驗出超過百萬年的屍骨和基因。根據他的經驗,即使屍體只剩下屍骨,還是可以從頭髮、皮膚、牙齒或剩下的骨頭找出真相。所以,葬了4個多月的趙明福若開棺驗屍,找出真相的機率可達80%。

阿米頓在大馬鑑證組浸了18年,他雖已退休,但基於專業興趣,他也相當關注明福案。雖然他不方便講太多,但他的經驗之談加上之前普緹的供證,已經告訴全天下,本月22日之後,距離明福之死的真相越來越近了。

有位報界前輩甚至這麼形容,沒有普緹參與的第二度驗屍,一切審訊都將變得毫無意義。前輩是說得有點誇張,但是,誰叫那些執法當局都在交出連我的9歲鄰居都不願相信的理由呢?

是反對黨的惡意渲染?是媒體的情緒報導影響?還是有關當局盡露破綻?11月22日之後的判決日,不只關乎趙明福的名譽,也關乎國譽。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11月10日)

1 則留言:

Yi Pian Yun 提到...

写得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