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明福案一刀一吋的邁向真相

趙明福終於破土而出。

在趙家又痛苦又熱烈的期待之中,在全馬數以百萬對眼皮底下,在普緹賜予的希望與祝福裡,躺在棺木裡的明福緩緩趨向靈車,然後邁往雙溪毛糯醫院,等待週日再挨刀。

這是明福第二次以他的屍骨訴冤情,這一次是通過更值得信賴、更頂尖法醫的利刀,向全世界訴真相。

也要謝天謝地,老天保佑明福屍骨未腐,這絕對有利於驗屍工作,所以普緹看了遺體之後,翹起姆指讚好。

這就是希望。

普緹驗屍數十萬,接觸的大部份都是腐爛破碎的肢體,但她就是在這些人類碎片中,撥開蛆蟲研鑽,並且成功找出了一個又一個以科學認證的死亡原因和死者身份,因而在法醫界建立起了神奇法醫的地位。

如今,給她一個上天保佑之下完好無損的明福屍身,這比起當初普緹只看照片鑑證,辨識難度肯定大大減低。

也就是說,這一回的准確度將會大大提高,這不就是表示躲在黑暗中的真兇今日開始將一步一步走向法網,越來越沒有路可逃了?想到這一點,我全身都熱了起來,實在是太令人興奮與充滿期待。

明福案的滲透力非同凡響,在民間,它已經跨越年齡、種族和階層;對政府,它的真相可能會影響數個官方機構的存亡價值;對國家,國際間尤其是西方的媒體和觀察家已經磨拳擦掌,期待著爆炸性的醜聞,伺機對我國的執法公信力來一個狠狠的痛擊,這是他們最常做的事。

我聽到好多關心此次二度驗屍的聲音,我的9歲鄰居又在我下班時間逮到我,捉住問了好多只有普緹參與驗屍過後才能回答的問題,我支吾其詞,結果他以失望的臉色回應。

他還說了一句耐人尋味的話:“幸虧趙明福的墳墓沒有給人家弄壞,偷掉屍體。”童言無忌,人言可畏,應該又是媽媽告訴他的吧,怪不得早前富貴山莊的發言人告訴媒體,他們必會加強保安看住明福墓。

來自各階層的聲音中,我聽到的是100%不相信明福是自殺,我估計民間至少有95%以上關心此案的大馬人,都會認為明福是被人殺害。他們都在臭罵一些代表或代表律師根本沒有人性,竟然設計和假設明福可能自殺的供詞,志在讓明福白白冤死,要此案不了了之。

這種在驗屍庭的對峙,如果想深一層的話有很大的想像空間,可怕的是,它沒有讓“第三個答案”立足之處,一方是要合理化明福自殺的說法,為自己討清白;另一方只要找出真兇,正在收集各種證據迫使帶走明福的反貪會交出兇手。

“他殺”之說,指的不是有另外的兇手,而是以上二選一,所以當真相大白時,我認為任何一個答案都足以震撼大馬。

週日中午,在雙溪毛糯醫院的驗屍房裡,將記錄在大馬史冊的“世紀驗屍”已經進行。來自馬、泰和英3國的頂尖法醫們下手在明福屍身的每一刀,每一眼,正一吋吋向真相邁進,如果真有那個“他”,他應該是每一秒鐘都忐忑不安吧?

這是一場正義與邪惡的決鬥,人性與獸性的分野,真相與冤屈的訴訟。明福案將成為一個民與官鬥的範本。

這種人民與執法單位的宣戰,本來是不該發生的。無論是對政府執法單位還是對趙家,甚至於人民,它根本就不應該開始,因為無論誰贏都好,其結果必定是慘烈的。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11月23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