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為何官方機構必定漏財

最新揭露的兩宗官方漏財案例,真的是混賬。納稅人心痛不在話下,但我更想看那些滿口說要一心一意反貪倡廉,協助國家創立廉能政府的反貪會接下來會做什麼,而目前還沒有任何跡象可看出他們將會做什麼。

一個是國家最大都會的吉隆坡市長,竟然簽下了每月花費90萬令吉買花買草裝飾辦公樓和辦公室的合約,3年裡花了人民的3240萬令吉。

另一個是馬來亞鐵道公司的董事經理堅持要購買4列已經年高20歲的二手火車,雖在董事局3度拒絕下,最後他還是成功說服了交通部點頭和財政部付賬,這裡又用掉了我們的3000萬令吉。

時至今日,美麗的花兒隨著千多個日出日落後,已經枯萎。3240萬令吉花花綠綠的鈔票就像春夜的夢境一樣消逝,不留一點痕跡,根本不須像黛玉葬花這麼麻煩,還得肩上擔著花鋤,把掃起已裝進絹袋的花兒,搬到花塜,再挖個洞埋葬。

其實這混賬事越想越讓人生氣,吉隆坡市內應該還有更多地方比市政廳大廈更需要花草來襯托,大廈裡的官員最重要是努力的把市政府的繁文縟節簡化,盡量學成一個合格的公務員就好了,去學雅士賞花弄草幹嘛?

每月枯掉90萬令吉實在冤枉,如果拿去造花園,3240萬令吉應該足夠開發一個像樣的大花園了吧,它還可以讓全城市民去休閒賞花,跑步健身,親子玩樂,談情溜狗,還會淨化市內空氣,讓市民有個健康的身心,精神充沛的為吉隆坡奮鬥。

可是,吉隆坡一市之長的腦袋裡不懂裝著什麼,偏要簽下漏財合約,讓3240萬令吉如春夢了無痕。新市長發覺合約不妥後喊停,只是做了他應該做的事,為納稅人止血是他的份內事,不必給分數。至於後面的工作,就看反貪會自已去評估看有沒有值得他們出手的地方了,這是他們的專業。

至於用3000萬令吉去買時速80公里,20年前的二手火車,該如何形容這筆荒謬的交易呢?它有3奇;奇之一,西班牙車主竟然能脫手,足以笑脫牙;奇之二,大馬竟然買得下手,縱然明知它已老得無法跟國產摩多Kris決鬥;奇之三,這是奇中奇,這筆交易經過百般阻撓,三度由董事部拒絕,更舉出5大拒買理由,最終它還是由財政部結賬。

在人民看來,當局像是付了香米的價錢,卻買了甘榜番薯回來。但鐵道公司董事經理有他的解釋,說是為了解決火車不夠的燃眉之急,而且也買得精明,每一列車比其他國家少付300萬令吉,還節省了1200萬。真不可思議,還邀功,到底是誰請回來的幹部?

這20年來,應該有數千萬人次的大馬人乘過自家的慢速火車。據說現在有些進步了,車速從20年前的每小時80公里,提升至如今的時速120公里。

上網搜尋一下,發現列車的最高時速已達574公里,法國佬發明的,不過目前投入服務的最快列車,排名第一是上海的磁浮列車,日常時速為431公里,最快可達500公里;賣老爺火車給我們的西班牙鐵道排第二,時速299公里,最快可達365公里;排第三的還是中國,即去年京奧時投入服務的京津城際鐵路,連接北京和天津,全長120公里,最高時速350公里,所以半小時便到了。

但是,我們從吉隆坡到新山的300多里路,走走停停的,也要7至8小時。現在,還新買了20年前時速老火車。20年前,法國的火車測速時,已經飛到時速515公里了,但目前投入服務的時速最高只開到349公里,排名世界第四。是了,聰明的鐵道公司董事經理怎麼不去買這列20年前的舊法國火車呢?

當整個地球都在追求速度,每個國家都在尋求與世界接軌的時候,獨有大馬鐵道公司還在堅持“最慢”,像就是要與世界脫軌。

如果這種交易反貪會不幫我們找出答案,我們就無法知道經手人是清白還是庸才。反貪會取了文件之後會不會有動作,確實令人期待。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牛11月16日)

1 則留言:

吾说八道Rukun Lapan 提到...

是否,
是友谊漏財,
是有意漏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