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反貪會匯報會不知所謂

我的同事週一下午兩點鐘去出席由反貪污委員會舉行的媒體匯報會,這類工作進展的匯報會已經舉行第三次了。每一次他們赴會時我心裡都幻想,最好是告訴我們有捉到好多條大魚,然後請報社同仁配合作正面報導,這樣一來,我們當天的封面頭條新聞就有著落了。

貪污的大官被捉,一定是小市民拍手叫好的爽事,縱然失去的納稅錢已要不回來,但只要看到貪官被懲罰,小市民心理上還是會覺得平衡一些些。

我有此幻想並不算是奇想,尤其是近年官場蛇鼠橫行,舊案不須記,信手拈來就有好幾單;新案不須覓,這兩天揭露出來的買花買火車奇案,國庫漏財隨便就是一大筆。況且,不久前的國家總稽查司報告,也一樣斗出了一些匪夷所思的漏財案例。

還有,巴生港口自由區特大醜聞、資深律師林甘“看來像我,聽來像我,但是不是我”奇案、前雪州大臣基爾千萬豪宅來歷之謎和衛生部長廖中萊夫人送車疑案等等,都是熱騰騰的課題。

所以,反貪污委員會適逢漏財和疑涉貪案的旺季之際,邀約媒體高層人員作匯報,理應有些好料“交貨”,不然叫我們去做什麼?大眼瞪小眼,哪有什麼好看。

至少,也該有一些像樣的調查進展告訴報社高層,然後由報社將訊息作適當的整理後,再傳達予數以百萬計奉公守法的納稅人,這是反貪污委員會理應履行的公職。總之可以說的就說,會影響到查案進展的,也不會有人期待反貪會肯說。

可惜的是,負責主導媒體高層匯報會的反貪污委員會代表,其副主席阿布卡欣卻連最基本的匯報工作都做不好,讓與會的媒體高層不得不將之聯想到他們在查貪過程中,如果也是像對待媒體這麼草率的話,有可能會有豐碩的成果嗎?

我的同事回來後說,這場匯報會有等於無,雖然是提及舉國關注的巴生港口自由區醜聞、林甘案、基爾千萬豪宅疑案和廖中萊夫人涉嫌接受賄賂4宗大案,卻只有一個答案:“案件尚在調查,內情無可奉告”,整個匯報會只是用時20分鐘,便將媒體打發走了。

你看,這是什麼話?我說它簡直是屁話!難道反貪會高層把媒體高層當小孩子來耍,然後要報社把數百萬的讀者當嬰兒來玩?

要知道,這類匯報會是在趙明福案件之後,反貪會基於面對各方的壓力和形象受損,才設定了這個以副主席主導的回應媒體機制。他們每月定期向媒體高層報告查案進展,志在藉此機會運用媒體的關係來修補和改善反貪會的形象,但週一舉行的第3次會面,竟以一句“案件尚在調查,內情無可奉告”來敷衍所有經歷塞車痛苦後趕過來出席匯報會的媒體高層,足見反貪會完全沒有沒有誠意,而且仍是十足的官僚作風。

在這個最多大案聚集一起的季節,也是全馬最多眼球聚焦反貪會的時候,反貪會為何不善用這個平台為部門洗刷惡名,交出一份像樣一點的報告呢?是完全沒有行動,所以沒得報告?還是查貪行動遇到更有力“特殊行動”,所以無法報告?或是調查行動太太太忙,所以不夠時間處理報告,因此“被逼”無可奉告?

媒體應邀出席匯報會的熱誠,從此已冷到最低點。看來,反貪會目前還不是很落力的想除惡名,也不大在意增惡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