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500億收購大道,天使還是魔鬼

吉隆坡馬來工商會主席所領導的Asas Serba私人有限公司,週一正式向政府獻議以500億令吉收購全國22條大道的特許經營公司,包括南北大道,並且保證一旦收購成功,所有大道的過路費將一律降低20%,而且永不起價。

過路費降價!保證永不起價!在馬來西亞,不大可能有這首歌,也從來沒有人唱過,可是,現在竟然有人說得比唱的還更好聽。這是哪來的天籟之音?Asas Serba公司,是誰派來的天使?

再說,Asas Serba是什麼冬冬公司,做的是哪一條路的生意,何以有此能耐,一出手就是500億?

在大馬,手上有500億令吉資金的財團應該沒有幾家,當中有沒有天使Asas Serba,它們是不是真材實料,看來商場上的人應該知道。

但對平民來說,不管來者是誰都好,只要他能為民除害,就是好人,能除掉逢三年便要起價的大餓鬼,更是大好人。

大道公司年年宣稱所賺不多,說是要提升服務,而且維修費逐年增加,有些大道甚至虧損,所以他們認為每三年調高收費一次是合情合理。Asas Serba若沒有實際的歷史表現讓人參考,就靠一把口和公司三位壯士出面,降價和永不起價的保證從何而來?

對他們的種種疑問,可以越想越多,對他們的能力也不詳,動機也不明,但對於他們的豪言豪語,倒是值得一讚,這叫打蛇打七吋。

既然政府每次都說合約所限,既然大道公司常呼經營不易,既然大道收費長年惹民怨,現在有家天使公司出馬,不漲價還減價仍有利可圖,一出手便為國家、人民和大道公司三方解除困境,試想政府要以什麼理由拒絕天使公司來相助?

所以天使公司登高一呼,是立於不敗之地,政府若不接受,等於是漠視惠民計劃,得找個像樣的理由拒絕,不然政府“獨厚大道公司”的色彩會更加強烈,有什麼理由政府寧願賠錢也不要賣掉大道利國利民?

不過話又說回來,天使公司突然降臨,幾句美麗的承諾就要一口吞掉22條大道,出口就是500億,沒有保證資金在手,沒有明確經營方式,沒有強勢管理陣容,單是這幾點憂慮,政府就沒理由隨隨便便就將人民使用高速大道的幸福貿然交托予神秘天使。

會不會只是那幾個人打的如意算盤,攻打政府七吋得逞後,向銀行融資及發股息債券集資,然後“節流”經營,短期內雖不起價,也不提升服務,原地踏步。一直到大道損壞到好像聯邦公路,幾位賺到不清不楚的天使就歸天享樂,將爛攤子丟回給政府?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5月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