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大馬天空許多的不知

大馬的天空,仍彌漫著多種“不知”的氣息,比如不知汽油何時會起價,會起多少?不知趙明福案有沒有人逍遙法外?不知下屆大選在何時?

我們也不知道陸路交通局堅持要爭取傳票罰款漲價的主因是什麼?更不知當局為何不知華人要什麼?只知道詩巫國會議席補選,國陣是輸在什麼……。

但是,這並不包括種族權威組織的瘋狂行為和叫囂,因為那個不叫不知,更非無知,而是叫“不知所謂”。

他們有個好朋友叫老馬,這個用了22年設計出今日大馬劣境的領導,也莫名其妙的選擇性跟他們一起瘋狂。

這樣的時候,只有依賴“利好因素”從天而降,才能沖淡這種讓人憂鬱,且對未來有太多不知的沉悶氣息,不然長此下去,又適逢股市受到外來因素長時期連累,當有一天汽油突然喊漲的時候,勢必引起百物起價,那時全民更要頭昏腦脹了。

可惜的是,“利好因素小姐”不肯來,現在反倒聽說政府打算取消各種食品、汽油、天然氣、過路費和醫療等等的補貼。看來,更壞的日子不只是邁入高油價時代,也不是現在,而是另一個不知的,很快就要來的未來。

根據政府的統計,每一年每一戶家庭皆獲政府提供平均1萬2900令吉的津貼,這不是指現錢,而是政府補貼在你的柴米油鹽醬醋茶開銷上,也包括補貼在你消耗的汽油、過路費和醫療福利。這個沉重的負擔如果不拿掉,5年後國家可能破產。

即是說,無論你知不知道,感不感覺得到,在政府的賬目上,已經記載著你的家庭有份蒸發掉國家的1萬2900令吉。

如果政府補貼真的取消了,你知道可怕的事情是什麼嗎?對了,這筆本來看不到摸不著的1萬2900令吉,將換成從你的口袋裡流出去的真金白銀,原因是所有受到政府補貼的項目都會回到受補貼前的“原價”,到時候你就會知道“牙痛”了。

不過,當局也知道人民一定會喊痛,所以計劃在取消了那些補貼後,會實行現金生活補貼給每一位國民,初步建議大約是一個人派發20到50令吉。

是的,20到50令吉,沒有錯。請不要驚訝,也不要笑,更沒理由嘲弄和不屑,畢竟這還只是一個建議,當它真正落實的時候,你才看數目字來衝量你要有怎麼的反應好不好?

這件事,再衍生另一些不知,不知他們為何大膽的拿幾十元來跟人民換1萬2900;不知為何要在下屆大選前取消補貼;不知他們是不是真正的不知道人民最想要的是什麼?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5月2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