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華裔反貪官能夠做什麼

上週日進行的反貪會招聘華裔官員盛會,收到413份申請表格,可說是空前成功,因為以前從來沒有發生過同類好事。

至於以後還會不會再有,有的話會有到什麼程度,先看他們對這413份申請表格付出什麼誠意再說。

也因為是趙明福的犧牲,產生了併發效應,將這個超然的特權組織催逼出化學作用,必須急於調入“華裔官員”的新元素來平衡及穩定它的生態,才有這場招募的戲碼上演。

這種說法,並不是要懷疑反貪會的誠意,也沒理由懷疑他們,他們都已經說到來到也做到了。只不過是有一種怪怪的感覺,覺得新聘華裔反貪官員的真正用意,到底是想達到什麼目的?

如果說是反貪會人手不足,就得先認同國內的貪污案實在太多,以致目前的調查人手無法應付。但是,反貪會主席日前才說貪污和賄賂案已經減少,這表示現有人手的效率很高,理應沒有人手短缺的問題才是。“獎勵拒受賄清官”的無厘頭建議,不就是建設在“肅貪有功”的基礎上嗎?

不過話又說回來,如果反貪會繼續保持高效率,也應該是貪污案越來越少,人手反而越趨過剩,應該是裁員才對,怎麼反其道而行,要增添人手呢?這真是一個謎。

此外,在反貪會自誇肅貪有功,並宣稱華商最多行賄的時期,有此招聘活動,可以說是巧合,也有可能是計劃。

根據反貪會的說法,華裔官員可以在調查華裔涉嫌的案件發揮作用,這說法絕對正確,因為新晉華裔官員也不大可能在巫印裔官場有所表現。所以,他們招募40名華裔官員,就是要用來對付華裔行賄者的嗎?

這是不是也說明,反貪會在其他領域的反貪工作已經做足,只欠華商的領域尚待突破,而這個部份,就有賴新晉的40位華裔新官展現才華了?

所以,413位去爭取40個兩年合約短期官位的有為華裔,等於是認同反貪會直指華商是行賄專家的說法,他們挺身而出,莫非是胸懷“大義滅親”的救族壯志?

可能反貪會的原意並非如此,他們只是發覺在趙明福案後,華社普遍上已對他們欠缺信心,甚至已被妖魔化,所以反貪會走入華社,招募華裔入會瞭解內情,是志在消除雙方的誤解。而華商最常行賄的說法,只是反映一種現象。

可惜,目前整個情況傳達的印象,並非只是如此,而是反貪會以區區40個合約官員的職位作吸引力,來宣揚和加深鏟除華商行賄惡習的大志,結果有413份申請表格隨雞起舞。

如果相信陰謀論之說,就有點上當的感覺;如果相信反貪會有志改革之意,就只有等著瞧。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5月1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