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又送太空人上去做什麼

在大馬的天空充滿來自政壇的烏煙瘴氣時,聽到國家太空署已經在部署穿越這股烏煙,甚至穿透雲層,直上太空的偉大計劃,即“肯定會再送第二個太空人上太空”的宏願。

當然,配合此豪情壯志,講這句話的時候,一定記得加上“為邁向先進國”,如此一來,任何消耗國家資源的無厘頭計劃就會變得好像很合理了。

這一次,又要花掉納稅人多少錢?還要帶什麼上去研究,不如帶阿牛的初戀紅豆冰上去,看它會耐多久才溶解如何?

上一次,花了逾4千萬令吉將第一個帥哥太空人錫慕斯查化乘俄羅斯的順風太空船送上去逛了一下,這還不包括向俄羅斯購買數億令吉各種配備的巨資。結果呢,帥哥太空人下來後舉國歡呼,政府還封了個“拿督”有功勛章給他,但是最後雙方反倒成了冤家,一個說對方忘恩,另一方則說他負義,這算是大馬發展太空偉業的奇異成就。

說真的,大馬地面上還有那麼多事情未解決,無論是在宗教、種族、教育或經濟分配上等等還有不少矛盾未解;民生的部份,如交通規劃和物價控制仍未見效;還有醫療衛生,環境污染,貧民住宿,安老扶孤,邊防安全和降低罪案等等,這麼多民眾關心的任務尚未提升,要提升也要用到很多錢,為什麼不先處理這些大事?丟那麼多錢去外太空做什麼?

根據太空署總監的說法,第二名太空人將會逗留在太空4至6個月,他會帶上至少24個樣本上太空進行包括生物、醫葯和科技等等的科學實驗。

實驗來做什麼?太空署總監說這種實驗將會造福大馬子民。這一點就太深奧了,要民眾瞭解在太空實行的生物研究對自己有關係,他或許會問你:我們又不住太空,研究來做什麼?難不成是為2012年世界未日作好准備?

當然,對支持太空研究的人來說,花費巨額經費去探索太空,會給地球上的每個人帶來切實的好處,比如國際太空站計劃所開發的載人太空相關技術,若是“商業化”,比如載送私人訪客,也會間接帶動全球經濟,其所帶來的收益會是最初投資的5至7倍。

也有專家說,從送人上太空到加入國際太空站的陣容,不只是科技的突破,其實它在推動國際合作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就是推動和平。僅此一點,就足以令這種太空計劃載入人類史冊,縱然它在科學方面的意義為零。

但是,這裡講的是有能力掌握太空技術的國家,不是指搭順風太空船的國家,不好意思,我們是後者。

所以現階段,在百事未解之前,我們的太空計劃屬於既浪費金錢和時間,又抑制了其他更有意義的發展,與其上太空去做24樣沒用到的研究,不如把錢拿去研制“鋼鐵人”來撲滅罪案,可能更加有意義。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5月3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