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貪官都是你我造成的?

受賄、行賄、貪污和反貪這幾個課題,近期在各階層談論得很熱烈,無他,馬來西亞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發展,你我都是在這樣的氛圍下成長。

其實,那些貪贓枉法的行動大都與小市民無關,只有涉及的款項,全由人民負擔。

有時是貪官向商家要錢,商家付了錢拿到批文,就轉到人民身上賺回更多的錢,如果是拿到政府的工程大賺,也是挖自人民的納稅錢;有時是商家向清官行賄,清官最後被花花綠綠的鈔票打動,最後買單的,一樣是小民;貪官若成功抹嘴,一樣是有功於國,照樣得到他的退休金。

所以說,對國家和小民具有破壞力的貪污和賄賂行為,向來多是大官和大商家的金錢遊戲,不是因為人們“習慣”、“容忍”或“遷就”,而導致大馬貪風昌盛,年損國家百億令吉。

這一點,大馬國際透明組織主席講得實在不清楚,基於他是一位很有份量和地位的長者,口無戲言,最怕他的看法變成了定律,影響到世人以為大馬的貪污事件都是人民偷偷在做,官員努力在捉,小民都變成了貪民,貪官都是清官,那就太冤枉了。

主席也相當搞笑,指人民對各種政治貪污經常是“開一雙眼、閉一隻眼”,認為只要政治領袖為社會貢獻一些經濟利益,就可以忽略政府在行政上和管理上的失責。奇怪了,真會有人同意這種說法嗎?

曾幾何時,一般人民有能力或有機會對反政治貪污盡一點棉力或是關注一秒?那些權貴的貪污遊戲,就像反貪會為合理化他們在辦公時間以外錄供時說的,多是在辦公時間後進行,或是有權和有錢的人在一般人去不到的隱密或高級地點交易,小民怎麼會知道?怕是睜到兩隻眼睛都凸出來,都看不到任何賄賂事件的蛛絲馬跡。

此類“開眼閉眼論”,說得難聽一點是對納稅人智慧的污辱,更反映出無權又無錢小市民的悲哀,因為權貴們在利用人民的稅銀即國家的資源在交易時,人民不但不知道,如今還被大馬國際透明組織說成“開一隻眼、閉一隻眼”。

如果你曾經期望這個組織的建議可助國家反貪,或許可以考慮對他們“開一隻眼、閉一隻眼”了,因為他們已經焦點模糊,把貪腐的罪名給了人民,卻對反貪會在“捉大魚”的效率方面“開一隻眼、閉一隻眼”。

至於反貪會,別再說貪污或賄賂不分大小了,please,既然說得出國家因貪污事件年損百億令吉,至少也有錢從哪裡流到哪裡的少少資料,怎麼就是捉不到大魚?又是還在調查中?又是不方便透露?

如果說大官沒貪只有小官貪,那要捉到多少個涉及三五千或三五萬令吉的小魚,才能湊足所指的“年損百億”黑金?如果不會算,先回去學校上數學課後才上班吧。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5月2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