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馬新本是好兄弟

一名新加坡的小伙子,在馬新兩國互聯網的天空撒下了一個有趣的話題,讓兩岸一些按捺不住的網友掀起馬新口水戰。

這場戰事源自於這名獅城小子在網上辱罵一名大馬網友,說“大馬人是最愚蠢的白痴”,結果在網上遭到大馬人的圍剿。

白痴竟然還有分“愚蠢”和“最愚蠢”,新加坡仔實在夠創意。

當然,像此類種種辱罵種族、宗教和國籍的文字以及漫畫,在互聯網的世界是小菜一碟,尤其始作俑者通常是隱藏身份出擊,若有人因此大受刺激大力反應,那他的智商只比以前的交警傳票好一點,即是可以打折扣。

不過這一個獅城仔有點不同,他的照片被上載,衰樣子昭示天下,怕是以後新山加樂福有超級大減價時也益不到他了,長堤的另一端,也是有很多網友,他們可會記得這位“百事可樂”的臉孔哦。

什麼是百事可樂?這是一些大馬人不滿被叫“聯邦仔”,反譏諷回新加坡人的形容詞,意指獅城人有很強烈的優越感,好像什麼事情都很利害的樣子,其實只是自以為是的“百事可”,也就是指新加坡人很驕傲的意思。

聯邦仔又是什麼意思呢?照字面來看,“聯邦”兩字並沒有貶意,大馬走的本就是英國佬留下來的聯邦制,沒有什麼不妥,就是不知何時這句話變成了一些獅城人用來形容低等大馬人的代名詞。如果有大馬人因此生氣,他就和那些把“聯邦”當作低等的人一樣好笑了。

其實,無論“聯邦仔”或是“百事可樂”,都只是兩國一小撮人的口舌遊戲,馬新兩國本是一家人,新加坡後來脫離大馬,那是冷酷的國政問題,馬新人民之間,還有許許多多血濃於水的親情,這一點是任何政治變化都改變不了的。

馬新兩地,有許許多多的“聯邦仔”加“百事可樂”配偶,他們相處得很愉快,生出來的“聯百仔”或是“百聯女”,要姓“百”還是要姓“聯”,以各自的環境選擇。

你我也有新加坡籍朋友,曾幾何時,我們會在意這種莫名其妙的稱呼?你說我聯邦仔去新加坡騙錢,我說百事可樂要靠大馬的勞力賺錢,沒有輸贏對錯的問題,只是環境所需和個人想法成不成熟的分別。

新加坡還是會在大馬考試成績放榜的時候伸手過來招攬多A人才,為未來建國所用,大馬優異考生若不被國家重視,還是有機會踏進獅城找到另一個廣闊天空和燦爛前途;獅城的製造業和粗活還須大馬勞工來維持,大馬人的就業機會,多了一個出口。

所以,“聯邦仔”和“百事可樂”本是好兄弟,不是死敵。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5月19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