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不是警察夠不夠的問題,是專不專業的問題

週六晚上在一間餐館為在海外留學回來的外甥“洗塵”,由於廂房冷氣太強,她說要去爸爸車子裡的行李箱取外套,叫妹妹陪伴去停車場,豈料在場所有親朋好友馬上說“不行,太危險”,最後由爸爸陪走一趟。

19歲的大個女了,在海外獨立生活一陣子了,理應有了足夠的自我戒備能力,但是為何我們還神經質的認為女孩子家去停車場很危險?為何我們對海外的治安放心,卻對自己的國家擔心?這算是不愛國嗎?

我想這種杞人憂天的思維任你怎麼嘲笑或輕蔑,作為女孩子的長輩們都心甘情願接受這種恥辱,都不願意讓女兒去冒險落單和走幽靜險路,因為我們仍然覺得不夠安全,而治安不靖與愛不愛國完全是兩回事。

說到底,只要國家擁有足夠的,盡責的和真正愛民的維安警察,以及乾淨,透明和准確的外來移民政策,老百姓就不會有這麼重的安全疑慮了。

我們的警察形象怎麼樣,再批評已沒有創意,要安全仍然只有期待,因為他們是唯一擁有執法權的治安隊伍。

因此日前內政部長希山慕丁與公正黨副主席努魯依莎隔空對嗆的“警力足缺”課題,真正來說並非唯一或最主要的給民安全之道,而是人民保姆拿到的是不是合格的保姆證書?

他們有沒有把地區治安和居民的求助放在第一位?他們有沒有讓居民知道就算人手不足也會出車巡邏大街小路?他們有沒有高喊“全警不受賄”以表現警察不再涉貪的誠意?他們還有沒有私自漂白非法移民,把人蛇當提款機,放任人蛇去為非作歹?……。

警察再多,就算是達到世級水平的1:250比例,如果只有一半或更少的警察將保家衛民放在首位,而又有一小部份貪贓枉法,濫用職權的話,只會增加國家和人民成本,老百姓的安全擔憂也會提升,形成一個不開心的社會。

警察若不足,如果他們的盡責和誠意深入民間的話,就一定會是社區居民的好朋友,當老百姓成為真正的警察之友後,人人都像半個警察,這足以填補警力之不足了,到時匪徒在舉目皆警的情況下,要如何下手呢?

我國治安面對的不全是警察缺足的問題,因為罪案沒有一個固定的數字,但多了一個專業警察,肯定讓老百姓的安全指數和安心指數加多一分。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12月18日)

2 則留言:

扇语 提到...

治安问题,有阵子令到我不敢回老家。
回到家,不敢睡觉。
家有壮男,好像也不够匪徒来。

须着重改良社会结构、人心素养。

扇语 提到...

末日不要来
明天吃圆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