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世界末日沒來,路上末日天天來

上個星期五世界末日沒來,冬倒是“至”了,還是農曆計算自然界氣候變化的千年經驗比較信得過。

看來只有聰明的商家賺到末日財,比如“你要帶甚麼手機上諾亞方舟聯絡親愛的家人,都有折扣”的廣告,簡直是無聊透頂,但聽說也招到不少生意。

其實不必說到世界末日這麼大的課題這麼大的範圍,渺小如我們,自己生活上面對的一切才是自己的世界,自己遇到的不如意比如極度悲傷、極度憤怒和極度無助等,才是比較接近末日的真感覺。

像我們住在城市尤其吉隆坡和八打靈再也一帶的遊子,每一天上下班時段面對的塞車惡況,在捷運開始動工後製造的更大阻塞,就很“末日”,而且幾乎天天是末日。

冬至那天也很糟糕,隆靈一帶變成世界上最大的停車場,佈滿路面的車子裡主要載著三種心情的人,一是如常上下班的上班族;二是要跟家人歡慶冬至的回家族;三是趕去迎接或倒數集會的無厘頭族,我是三種心情的其中一份子,所以當天也和大夥兒一樣以一張焦慮不安的臉孔和一顆憤怒的心坐在老爺車裡浪費時間和汽油。

如果要舉出當天沒有受到影響和改變的路面生態,我會說是在裡裡外外包圍住城市的收費站,因為全世界在塞時收費站不會塞,無論你一路通暢無阻或是塞了三小時還是要經過它們,然後乖乖等著年輕的女郎伸出纖纖玉手來向你要錢。

比如說一條大道每天24小時的固定冤大頭車主客戶是十萬車次左右,一次收費一令吉,無論是你阻塞了三小時或是半夜三更三秒鐘就通過,或是三萬人在同一天浪費了三個小時塞在路上,收費站公司和職員可是一分鐘和一分錢都不會被影響,但是原本的客戶有三萬人除了過路費照繳之外還得損失三個鐘頭和汽油消耗,成本算它一人15令吉就好,民間的45萬令吉就這樣蒸發掉了。

這算是公平,有說服力,有公信力,有價值,對老百姓有利的私營化項目嗎?

除此之外,只要你有在隆靈開車,無論你在路面上遇到什麼狀況,收費站公司都不必負責,你閃狗閃貓閃積水撞牛遇油沙導致車子失控,那是你不小心運氣壞,或是你魯莽開車沒態度,只要你有經過大道,就要付錢,其他的他們不必管。

這就是為什麼一接近收費站的時候便看到康莊大道,付錢之後便走入瓶頸,收錢是他們的首任,收錢之後便不是他們的責任。

當政府沒有停止的允准的或沒有人性化的取消“吃很飽”的收費站,老百姓就得三天兩頭面對這種道路末日。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12月24日)

3 則留言:

扇语 提到...

你去北海道了没有啊?
Merry Christmas

鄭欽亮 提到...

哎呀師妹,我處理年尾的文案都忙昏了,才記起你的留言。

週六才飛,1月3日回,會在北海道神宮跨年,馬航包機。

大雪並沒有吹斷網線,所以我會在雪國繼續看你們,想你們。

扇语 提到...

太感动了。一路顺风。
从小到大活在夏季的你们,小心冬天。

坐在飞机上,哼哼余天的“冬恋”,暖身暖身。
快乐丰收。